前往研报中心>>
8月金融数据点评:个贷与票据撑起信贷,社融好于预期
内容摘要
  央行9月12日下午公布了18年8月份信贷及社融情况。8月份RMB贷款+1.28万亿元,社融+1.52万亿元,M2YoY+8.2%,M1YoY+3.9%。

  点评:

  个贷与票据撑起8月新增贷款,信贷结构一般

  8月新增贷款1.28万亿(7月1.45万亿,17年同期1.09万亿)。其中,个贷+7012亿,企业+6217亿(票据融资+4099亿),票据融资单月增量创多年新高。可以说,个贷与票据撑起了8月信贷,一般企业贷款新增较少。

  我们认为,8月信贷结构一般的原因主要有:1)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信用风险上升,在监管引导银行加大信贷投放之下,银行加大了风险相对较低的个贷和票据融资配置力度;2)合意信贷需求不足,六七月份信贷投放较多后,好项目较缺乏。我们认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依然有待疏通,信用风险抬升下银行放贷动力不强。

  个贷增长强劲,对公信贷一般

  8月企业贷款新增6217亿,其中,短期-1748亿,票据融资+4099亿。短贷与票据均主要用于满足企业日常经营需要,存在一定的此消彼长关系。但票据大增反映了信用风险有所上升之下银行对于一般企业贷款投放相对谨慎。后续企业贷款能否大增有赖于基建补短板力度。

  个贷增长强劲。住户贷款+7012亿,其中住户中长期+4415亿,增长较快,随着房地产市场转冷,房贷需求或有所减弱。住户消费贷款需求较好,住户短期贷款大增2598亿,增长强劲。

  表外融资降幅趋缓社融好于预期,M1增速走低

  8月社融1.52万亿(7月1.04万亿,17年同期1.56万亿),好于预期,主要是表外融资降幅趋缓,债券融资好转。8月企业债券净融资环比好转(+3376亿);表外融资(-2674亿,7月为-4566亿)降幅趋缓,信托、委托贷款下降(合计-1895亿),未贴现银承在当月票据融资大增4099亿的情况下仅下降779亿(7月为-2424亿),大超预期,为社融好于预期主因。

  M1主要是M0与单位活期存款,表征经济活性。8月末M1增速走低至3.9%,为三年来最低值,反映了企业融资仍然偏紧,经济活性有所下降。

  投资建议:短期以大行作防御,关注优质中小行

  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对于经济预期相对悲观,资产质量是核心。短期可以大行(首推农行)作防御,积极关注优质中小行(如平安、兴业、光大、上海、常熟),市场利率走低对中小行业绩的正面影响预计在18Q3逐步体现。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政策收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