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外延并购启动,产业布局初露峥嵘
内容摘要
  事件:天水华天科技公司拟与大股东华天电子集团及马来西亚主板上市公司Unisem的相关股东以自愿全面要约方式联合收购Unisem公司股份,初步确定要约价格为每股3.30林吉特(约人民币5.47元),根据每股要约价格及最高收购股份,本次要约收购对价不超过18.17亿林吉特,折算约合人民币29.92亿元,其中公司收购对价不超过14.40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3.71亿元。本次要约完成后,华天科技通过子公司持有股权成为Unisem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华天科技持有Unisem公司流通股股权不超过60%。

  点评:公司外延并购运作逐渐展现成绩,公司自身现金流及银行授信额度较高,未额外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取得收益不会摊薄,Unisem(友尼森)是世界知名的半导体封测供应商,2017年营收规模约为24.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64亿元,华天科技2017年营收规模为70.1亿,归母净利润为4.95亿,我们以Unisem60%相关权益对比华天科技17年经营数据,要约收购完成后,华天科技公司营收有望增长约21%,归母净利润增长32%,Unisem公司2017年销售净利率为9.74%,高于华天科技同期7.8%近两个百分点。考虑到封测厂家多为高资本、人力密集度型企业,以18年9月12日收盘市值为参考标准,我们计算华天科技当前市销率约为1.48,公司23.71亿收购不超过60%股权,计算Unisem公司估值约为39.5亿元,市销率约为1.63,估值在合理区间,Unisem公司客户为世界著名IC设计企业,主要包括Broadcom、Qorvo、Skyworks等,我们认为本次收购估值较为合理,能有效提升华天科技公司营销渠道和全球市场影响力。

  收购标的实力不俗:本次华天科技收购的Unisem(友尼森)企业是马来西亚著名OSAT企业,主要封测厂位于马来西亚怡保、中国成都、印度尼西亚巴淡三地,客户来源分布十分广泛,欧美市场收入超过60%,其主要合作企业Broadcom、Qorvo、Skyworks等公司实力强大,均为全球著名领先的射频方案提供商,受益于5G通信技术的稳步推进,射频产品要求复杂度会继续提升,手机射频前端模块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提高,根据Yole在2017年预测报告中指出,手机射频前端及组件在2022年将达到227亿美元,五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14%。Unisem加入中国企业后,有望进一步加深与相关市场客户的合作联系,例如公司主要客户Skyworks大部分营收均来源于中国大陆,收购并表完成后,上下游合作协同效应有望进一步凸显,市场前景较为广阔。本次收购涉及跨国交易,在汇率、法律条款和备案沟通上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

  我们预计公司收购成功后,会进一步加强在5G应用驱动下的营收挹注,预计公司2018-2019的每股EPS为0.32元和0.43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要约收购涉及跨国交易在汇率法律条款和备案沟通上存在一定市场风险,半导体行业出现风险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