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云业务带来高增长,海外业务即将发力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近日,我们对公司进行了调研,就公司发展事宜与公司领导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云计算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公司借互联网行业实现加速增长。公司自2012年进军互联网行业,实现了早期布局,也带动了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在布局两年后,公司互联网业务整体的盈利和占比都逐步好转。2017年中以来,得益于互联网、云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中国及全球服务器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公司营收实现了翻倍增长。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带动了IT产业的技术更新,也带动了行业新的技术需求。未来2年来看,云计算市场仍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

  AI服务器领域全面领先,年内业务有望翻番。AI业务方面,公司2016年开始布局,2017年2-3月实现对外销售,主要面向互联网客户,目前也在传统客户方面进行销售。2017年AI收入约20亿元,2018年上半年也实现了16-17亿元的收入,2018年有望翻番增长。

  发展海外业务将成为公司进军全球第一的关键。从全球第三到全球第一,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公司需要在海外业务进行发力。海外业务方面,公司计划主要进军美欧市场,美国方面主要是向互联网科技公司发力,欧洲方面主要面向传统行业。公司在美国设有服务器工厂,产能可以满足订单需求。预计未来海外业务占比将从当前的10%左右提升到50%左右的水平。

  上半年管理费用增幅较大,但销售费用方面已经体现出规模效应。半年报公司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58%,主要原因包括:(1)人力成本上涨;(2)公司JDM模式的订单数量增加,提高了研发投入的成本。毛利率方面国内有望继续维持当前的水平,但是国外业务发展方面还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存储、高端服务器业务将与服务器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公司与IBM的合资公司已经在5月实现OpenPOWER9服务器的对外销售,该业务预计对应20亿的年收入规模,2018年来看前期研发等方面投入较大,不会对业绩有太大贡献。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是全球前三和中国第一的服务器生产厂商,商品在高端领域也形成了全面的替代能力,是云计算市场扩张和我国推动自主可控的核心收益标的,当前处于业绩全面爆发期。预计18-20年公司EPS为0.55元、0.86元、1.34元,按9月14日收盘价23.60元计算,对应PE为43.25倍、27.55倍、17.63倍,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与IBM的合作不及预期;海外业务推进受到贸易保护影响;中美贸易战影响公司芯片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