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报:紧跟5G主旋律,关注贸易摩擦边际变化
内容摘要
  5G光模块打响集采发令枪,推动5G加速落地。9月12日,华工科技表示华为已向其下了国内首个5G光模块订单,我们认为,此次招标量虽小,但打响了5G光模块集采的发令枪,25G光模块将成为5G的标配。未来随着出货量的增加,价格战也将出现,随着技术的提高,光模块厂商的竞争门槛也会提高,份额将向头部厂商集中。光模块作为5G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从集采开启可以窥见5G正加速落地。

  5G是通信行业确定性机会,推荐主设备、天线射频和光模块。(1)主设备是5G产业链中投资占比最大的一块,推荐关注中兴通讯000063、烽火通信600498。(2)现阶段看来,5G产业链中天线射频的弹性较佳,推荐关注东山精密002384、京信通信2342.HK、沪电股份002463、深南电路002916。(3)5G光模块需求提升仍是确定性机会,25G将是标配,推荐关注新易盛300502、天孚通信300394、华工科技000988、光迅科技002281。

  中美贸易磋商反复,持续关注贸易摩擦的边际变化。据新华社讯,9月13日中国商务部表示已经收到美方关于经贸磋商的邀请,并乐于与其就具体细节问题进行沟通。14日,川普在推特上再度“开战”,声称将尽快落实加税,将产线搬回美国。通信板块是市场情绪对于贸易摩擦的风向标,虽短期市场反应有所钝化,但仍需关注其边际变化。

  中移动非骨架式带状光缆集采开标,长飞光纤夺魁。中移动17-18年非骨架式带状光缆产品集中采购(第二批次)项目开标,招标规模约为892万芯公里,对比17年6月第一批次集采的1249万芯公里,可以发现光纤光缆的需求正逐渐放缓。在此背景上,成本控制能力强、供应链精细化管理好的光纤光缆公司将更具优势,份额向其集中。

  上周大盘下跌,通信板块下跌。从细分行业指数看,量子通信上涨1.3%,光通信、卫星通信导航、通信设备分别下跌0.2%、0.9%、1.0%,表现优于通信行业平均水平。物联网下跌1.9%,表现持平于通信行业平均水平。云计算、区块链、运营商、移动互联分别下跌2.6%、3.0%、3.1%、4.0%,表现劣于通信行业平均水平。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5G进度不达预期;运营商资本开支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