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行业第38周周报:能繁母猪产能见顶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能繁母猪产能见顶,猪价反弹可期

  草根数据显示,规模养殖户能繁母猪存栏继7月持平后,8月份环比下降0.3%。我们认为,当前能繁母猪产能见顶基本确定,行业整体进入产能加速去化阶段。经过16、17年超长盈利周期和环保出清,行业散户大量退出,规模养殖户成为扩栏的主力。因此,规模户的养殖行为和扩张进度也成为判断行业产能变化最重要的指标,当前规模户能繁母猪存栏数据环比出现下滑,产能从能繁母猪向商品猪传导时间通常为9-10个月,预计猪价明年触底反弹。

  8月,全国发生多起非洲猪瘟疫情,生猪调运受限,猪价区域性分化严重。虽然短期内,受下游积极补库影响猪价整体提升,但是行业产能供大于求的格局未改变,4季度猪价不宜过分乐观。我们一直强调,当前养猪股头均市值明显低估。目前行业产能顶部信号明显,叠加疫情因素,19年产能和价格底部或将提前,坚定推荐低估值养猪股。

  【重点推荐标的】生猪板块:温氏股份,正邦科技;禽链:民和股份,圣农股份;动保板块:中牧股份、生物股份;饲料板块:海大集团、禾丰牧业、新希望。

  风险提示:疫病、天气灾害;饲料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