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周报(第38周):坚持聚焦板块龙头,观察旺季窗口动销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白酒观点更新:名酒价格稳中有升,逐步布局旺季行情。1)渠道跟踪:本周飞天茅台一批价上行至1700元以上,终端需求依旧旺盛,部分商超仍旧处于缺货状态,狗年生肖酒成交价在3400元左右,与前期狂热阶段价格相比有所回落,属于价格的理性回归,同时旺季茅台的超高端个性化产品计划投放量开始加大。普五华东一批价在830-840元,旺季开始发货后价格体系相对稳定,目前上海经销商库存在半个月左右,由于普五全年任务完成度较好,随着厂家合理调节发货节奏,我们预计未来一批价小步上行值得期待。国窖1573核心市场西南地区一批价多在720-730元,部分经销商一批价报740元,华东市场一批价在810-840元区间,旺季价格趋势稳中向好。洋河蓝色经典省内外价格全面提高,其中上海地区积极开拓团购渠道,梦之蓝继续保持翻倍增长;古井江苏市场开展势头强劲,终端网点快速扩张;口子窖省内备货节奏正常,多地经销商反馈三季度收入实现20%增长压力不大。2)投资建议:下周进入节前一周销售窗口,渠道反馈信息质量相对更高,建议紧密跟踪渠道动销情况,若渠道反馈持续积极,全年业绩预期基本落地,估值切换行情有望阶段性开启。目前名酒估值多数在20倍以下,行业商业模式和竞争壁垒优势未变,需求端跟随经济波动,我们认为白酒行业仍具备相对优势,估值回落凸显安全边际,继续重推茅台、五粮液、老窖,二三线酒超额收益仍在,继续重推顺鑫、洋河、古井、口子窖、汾酒、水井坊等。

  顺鑫农业:牛栏山继续高增,持续重点推荐。今年以来,我们发布7篇报告重点推荐顺鑫农业,近期渠道跟踪进一步夯实我们对牛栏山发展趋势的判断。阜外市场中,中秋旺季长三角地区继续高速增长,目前回款约18亿元,增速在60%以上,我们预计全年收入增速有望达60%-70%,规模达到20亿元;体量相对较小的广东市场收入保持30%以上增长;综合来看,全年公司白酒收入有望实现百亿元。目前牛栏山中高端产品在北京市场已进入放量阶段,长三角等阜外市场逐步开始增加20-30元以及盒装酒产品,积极引导结构升级,随着渠道体系的加快下沉,我们预计2019年长三角地区收入有望实现50%以上增长,公司白酒收入有望突破130亿元。由于牛二更像功能性饮料属性,随着规模逐步起量,产品利润率有望不断走高,2019年白酒主业净利润有望突破15亿元,同时后续地产业务优化亦可提升企业价值。公司市值仍被低估,我们看好牛栏山未来充足成长潜力,持续重点推荐。

  乳制品行业及个股总结:1)18Q3国内生鲜乳价格预计个位数上涨,伊利蒙牛成本端略有承压。主因奶牛产奶的淡季和中秋国庆销售的旺季重叠,造成季度性的原奶供需趋紧,瓦楞纸和大包粉涨价在预期内。伊利18H1生鲜乳收购价同比上涨1%,我们预计2018年奶价整体小幅上涨,下半年预计增速更高一些。2)行业稳步复苏增长,乳企加大费用投入,市占率加速提升。2014-2016年行业是低个位数增长,2017年行业增速在7-8%,2018年行业预计有10%左右的增长,目前乳业处于稳健增长期,需求旺盛,乳企加大费用投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伊利2018H1市占率:常温35.8%,同比+2.38个百分点;低温35.8%,同比+2.38个百分点;奶粉5.8%,同比+0.81个百分点。最新7月常温市占率38%,同比+3.4ppt,低温市占率17.3%,同比+1ppt,奶粉6.1%,同比+0.6ppt,市占率均在加速提升。3)我们预计2018年伊利收入增速18%、利润增速8%,期待2019年利润反弹释放。2018年公司目标收入增速在17%-20%,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10、919.5、1044.3亿元,同比+18%、15%、14%;考虑当前乳业竞争激烈,伊利蒙牛费用率提升超预期;加之股权激励解锁条件规定为2018年扣非净利相比2015年增长45%,预计2018年净利润64.9亿元,同比+8%;对应PE为21.6X,维持“买入”评级。

  中炬高新:第一大股东变更,体制改革释放企业活力。公司公告,第一大股东由前海人寿变更为中山润田,且前期董事会全票通过《公司章程》修订,标志着中炬高新体制改革又进一步,后续事宜有望顺利推进。中炬高新与海天味业等采取股权激励的民企相比,经营偏保守且激励力度不足。一方面,中炬高新每年设定的目标偏保守,业绩完成难度较小,符合国企经营偏保守的特点。另一方面,中炬高新高管无公司股权,激励力度有待提升。随着宝能集团入主,公司体制转变后有望充分释放经营活力,调味品业务将加速增长。同时体制改革有望带动管理费用率下行及经营效率提升,ROE有望提升向海天味业靠拢,我们继续重点推荐。

  9月推荐组合:洋河股份、绝味食品、贵州茅台。当月内三者涨跌幅分别为洋河股份(-6.66%)、绝味食品(-4.12%)、贵州茅台(-2.47%),组合收益率为-4.42%,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60%,组合落后上证综指2.82%,其中9月金股为洋河股份,持续重点看好。

  投资策略:分子行业来看,白酒继续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二三线酒顺鑫农业、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口子窖、山西汾酒、水井坊等;啤酒行业受益的先后顺序分别是华润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食品重点推荐伊利股份、中炬高新、绝味食品、元祖股份、海天味业,保健品行业建议关注汤臣倍健、西王食品、H&H,烘焙面包行业建议关注桃李面包、广州酒家,肉制品行业积极关注龙头双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