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研究周报:风光平价上网征求意见稿发布,锂电全球供应链渐至
内容摘要
  周行情回顾

  截止9月14日,较2018年9月7日,上证综指、沪深300分别下跌0.76%、1.08%。本周新能源车、锂电池、电力设备、光伏、风电、核电分别下跌0.57%、0.16%、0.56%、1.63%、4.81%、0.25%。本周领涨股有睿康股份(+31.1%)、通光线缆(+26.6%)、平高电气(+22.8%)、许继电气(+21.1%)、通达股份(+20.9%)。

  新能源汽车:锂电全球供应链渐至,产品差异化显现

  9月11日,中汽协发布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产销量分别为9.9万辆和10.1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39%和49.5%,下游需求持续回暖,随着更多提档升级新车型的上市,9月销量有望创新高,新能车可实现全年100万销量预期目标;LG化学加速扩产,到2020年产能规划90GWh,上升29%;CATL量产软包电池,供应日产轩逸纯电动车,CATL现在进军软包电池,是较为稳妥的策略。标的方面,优先选壁垒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赛道,看好【宁德时代】。把握全球动力电池扩产带来新一轮材料需求高峰,建议关注海外电池龙头核心供应商负极【璞泰来】(联合机械覆盖)、电解液【新宙邦】(化工覆盖)、湿法隔膜【创新股份】(化工覆盖)、锂电材料龙头【杉杉股份】、【当升科技】。

  光伏:宁夏、甘肃II类资源区脱离红色预警区

  本周多晶硅片价格持续下滑,国内成交价下滑到每片2.25元/片;国家能源局要求组织开展平价上网和无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于9月10日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结果,宁夏、甘肃II类资源区由红色变为橙色;9月10日,印度最高法院裁决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光伏企业征收25%的进口关税。我们看好洗牌后有明显优势和行业地位的多晶硅料的龙头企业通威股份,单晶硅片及电池组件龙头隆基股份,建议关注光伏玻璃龙头信义光能、林洋能源,及海外销售市场布局平衡的企业,如阿特斯、晶科能源、东方日升等海外电池、组件龙头等。

  风电:国家能源局再推平价上网项目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主要数据》,1-8月风力发电总量21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5%;截止2018年7月底风电装机规模约为9.46GW,约占已公布各省规划规模45%,后续装机规划余量充足;9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鼓励各地组织开展平价上网和无补贴风电项目,长期来看将促进风电厂家技术水平提升,压缩成本,有望进一步推动风火平价的加速到来。当前板块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标的方面我们继续推荐处于低预期阶段的国内风塔龙头企业天顺风能,同时建议关注风机龙头金风科技。

  风险提示:或存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达预期风险;或存在新能源发电政策支持及补贴发放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