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三大业务齐头并进,化工巨头扬帆起航
内容摘要
  报告关键要素:

  万华化学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销售,业务涵盖MDI、TDI、聚醚多元醇等聚氨酯产业集群,丙烯酸及酯、环氧丙烷等石化产业集群,水性PUD、PA乳液、TPU、ADI系列等功能化学品及材料产业集群。所服务的行业主要包括:生活家居、运动休闲、汽车交通、建筑工业和电子电器等。MDI是一个高度技术壁垒,并且呈现寡头垄断的企业,万华作为行业现有产量最大的生产商,随着聚氨酯行业的不断发展,未来业绩还具有较大上涨空间,公司还积极完成全球化、一体化产业链的布局,在美国、中国、欧洲等都有相应办事处,并收购了BC公司;同时拓展了石化、新功能材料+特种化学品业务,完善了公司一体化产业结构,提高循环经济降低了成本以及规避了外部原材料的风险。

  投资要点:

  MDI行业维持高景气,市场供需维持紧平衡

  MDI业务是公司核心业务,也是公司的主要收益来源,MDI行业具有高壁垒、高投入的特点,呈现寡头垄断格局,万华作为全球最大的MDI供应商,具有210万吨/年的产能,目前来看,MDI市场长期保持紧平衡,2017年国内合成装置产能为305万吨,同比增长6%,消费量为205万吨,同比增长7%,2018-2020年之间新增供给有限,预计MDI供需仍将保持紧平衡,行业高景气有望持续。

  石化产业为公司一体化、多元化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公司投资178亿积极布局上游石化产业链,包括100万吨/年的PDH装置、40万吨/年PVC装置、15万吨/年PO装置、45万吨/年LLDPE、30/65万吨/年PO/SM装置和5万吨/年的丁二烯装置,石化产业链的拓宽,给公司一体化产业链、产品多元化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一方面上游石化的产品能与现有MDI产品实现高度的“耦合”,提高循环经济降低成本;另一方面,石化产品的开展能有效的避免外部原料供应不足等风险,实现了产品的多元化,随着石化产品的逐步放量,能给公司提供稳定的增长点,也从源头上保证了万华产业链的成本优势。

  特种化学品+新材料给公司未来发展保驾护航

  公司积极布局特种化学品+新材料板块,这部分业务主要涵盖产品为SAP、TPU、PC、PMMA、ADI等,它们都是现在具备高附加值的产品,所涉及的下游行业也多为像水性涂料、导光板、电子电器等朝阳产业。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PUD、聚醚多元醇、聚氨酯制造商,具备品种齐全的ADI制造商,全球第二的TPU制造商,随着下游朝阳产业的带动,未来发展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8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135.63、160.93亿,对应EPS分别为4.96元、5.89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8.47倍、7.14倍;强烈推荐,给与“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