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否极泰来,拐点将至
内容摘要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24元。上半年受个别客户国际贸易事件因素影响以及新增产线的折旧摊销、股权激励费用以及存货减值影响,公司短期业绩承压,市场预期较为悲观。当前时点,我们认为,随着个别客户恢复订单生产,同时5G试商用建设启动,三季度公司将走出低谷,业绩反转扭亏。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净利润为6500万元、1.06亿元、1.40亿元,EPS为0.27元/0.45元/0.59元。给予2019年53倍PE,对应目标价24元,给予增持评级。

  5G时代来临,光器件将是瓶颈中的瓶颈;国产替代将成为5G建设的主旋律。随着5G的到来,光模块需求将是4G的3倍以上,我们预计主流的25G光模块需求量约6000万片,180亿的市场空间。同时在贸易摩擦背景下,主设备供应商将供应链“中移”,加大对国产光器件的采购份额,公司面临全新机遇。目前,华为已启动第一批5G基站的光模块采购,国内光模块厂商分享全部订单,国产替代已成为5G建设主旋律。我们认为,如果公司股权结构进一步调整,公司未来有望进入通信主设备龙头厂商的采购名单,提升5G市场份额。

  降价成常态,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就是核心竞争力;高端光模块推出同样不落人后。市场担心公司不具备芯片能力,核心竞争力存疑,但我们看到,公司拥有3000种产品,综合毛利仍处于行业中上水平,且积极向上游拓展,实现光器件自行封装,有效控制成本。目前降价已成为行业内常态,拥有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就是核心竞争力。同时公司今年推出25GBIDISFP28,QSPF2850GPAM4,100G和CFP2200GPAM4产品,可应用于5G移动前传,中传和回程网络,不久也将推出400GQSFP56-DD系列光收发器,以支持数据中心网络升级。未来可期公司逐步走向高端光模块市场,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同时已开发的100G数据中心光模块产品已获得海外大客户认可,待明年实现量产能力有望突破海外高端市场。

  风险提示:5G进展和需求不达预期,价格进一步下滑,市场空间不达预期;无法进入通信主设备龙头厂商的采购名单;100G数据中心光模块产品量产能力提升进度不达预期,明年仍未能突破海外高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