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行业周报: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连续第5周增长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短期关注:(1)本周国内钢价受环保限产相关的市场讯息影响有所波动,国内钢价指数先涨后跌,最终整体持平。(2)本周全国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连续第5周增长,唐山钢厂高炉开工率连续第3周增长。(3)根据唐山秋冬季错峰生产方案征求意见稿,我们预计绝大多数钢企可能限产30%-70%,但是限产的具体比例暂时还不能准确预估。

  板块观点:唐山市要求9月份将延续此前的环保限产力度,不得擅自复产。关于采暖季期间的限产力度,仍需高度关注。根据唐山秋冬季错峰生产方案征求意见稿,我们预计绝大多数钢企可能限产30%-70%(但是限产的具体比例暂时还不能准确预估),届时钢铁的供给缩减更值得期待。

  股票关注:9月关注股票:大冶特钢、华菱钢铁、新钢股份、三钢闽光。光大钢铁9月关注股票本周平均涨幅-8.55%,跑输钢铁板块5.24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闲置高炉产能以及短流程钢厂复产,需求差于预期,公司经营不善风险等。

  一周回顾

  钢价跌0.01%矿价涨0.37%。本周,国内钢价下跌,Myspic综合指数下跌0.01%,其中长材价上涨0.44%,扁平材价下跌0.57%,中厚板下跌0.9%。国内矿价指数上涨0.37%,唐山铁矿、冶金焦较上周持平。

  社会钢材库存下降0.19%。唐山钢厂高炉开工率为60.37%,环比上周上升0.61个百分点。社会钢材库存下降0.19%,其中长材库存上升0.16%,板材库存下降0.64%。

  钢铁板块显著下跌。上证综指下跌0.75%,沪深300指数下跌1.09%,创业板指下跌4.12%;申万钢铁指数下跌3.31%,跑输沪深300指数2.2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