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风光平价征求意见公布,重视新能源车龙头反弹机会
内容摘要
  销量向好/需求转暖+NIO上市/电动车下乡催化,重视新能源车龙头反弹机会。

  1)销量向好、需求回暖:中汽协发布新能源汽车数据:8月份产销量分别为9.9万辆和10.1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39%和49.5%,总体符合预期。随着三季度的电子产品季节性需求增长以及电动车销量预期回升,电池产业链有企稳转好迹象。

  2)排产提速、龙头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目前头部企业排产加速中,如电池的宁德时代、比亚迪目前产能供不应求,满产中。隔膜龙头恩捷、电解液龙头星源材质、新宙邦的需求明显加速,伴随对补贴滑坡的预期,四季度有冲量需求。

  3)NIO上市/电动车下乡催化板块:蔚来汽车NIO在纽交所上市,截止9月14日,收盘价位9.91元,涨幅高达58%。9月13日,工信部发文同意加强电动车在农村地区推广的人大代表提议,并支持鼓励做好相应的充电配套设施,利好A00电动车。短期来说,上述利好对国内新能源汽车板块有一定催化作用。

  4)价格依旧承压:由于行业性的供需严重错配导致产业链众多细分产品价格依然承压。低端产能去化过程加速,但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提升,或实现以量补价。

  5)反弹进行时:随着销量看涨以及产业链龙头排产加速,行业有望企稳,同时受大盘影响板块回调较深,叠加目前利好因素催化,板块迎来反弹,龙头布局机会显现。

  投资建议:推荐标的首选量价齐升的电解液溶剂龙头石大胜华。建议关注止跌企稳后的反弹机会,标的优选:一是长期格局相对明朗、优势相对明显,具有全球化产品供给且海外产品价格与盈利水平相对较好的细分龙头,如宁德时代、星源材质;二是除新能源外的业务比较坚挺的龙头企业,方能形成有效的业绩打底具有相对防御性如新宙邦。三是受益于动力电池高镍化带来趋势性投资机会的当升科技与杉杉股份。其他建议重点关注:创新股份、亿纬锂能、璞泰来、天赐材料、宏发股份、三花智控、华友钴业、天齐锂业、先导智能等行业龙头。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电力设备指数上涨0.57%。输变电设备中,二次设备上涨0.53%,一次设备上涨1.56%;新能源发电板块汇总,核电上涨2.70%,风电下跌1.31%,光伏下跌1.36%;新能源汽车中,新能源汽车指数下跌0.72%,锂电池指数上涨0.03%,充电桩指数上涨0.64%,燃料电池指数上涨0.61%;工控中,工业4.0指数上涨0.02%,机器人指数下跌0.54%,能源互联网指数上涨2.65%。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行业重大政策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相关公司未来业绩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