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端链式,渐入佳境
内容摘要
  拥有同一地区最完整产业链。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500强企业—南山集团,并依托区位优势,致力于打造电力-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一体化产业链条,是目前全球短距离、最完整铝产业链,其业务重心位于后端高附加值的铝材深加工领域。

  可持续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优化产品结构,业绩呈现稳步增长态势,2018H1,实现营业收入96.78亿元,同比增长28.12%;实现归母净利润8.21亿元,同比增长10.73%;与此同时,核心产品毛利率维持高位,冷轧、热轧产品毛利率分别超过25%和21%,高精度铝箔产品毛利率超过27%,使得公司可持续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拓展上游,产前布局氧化铝项目。公司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超前布局印尼氧化铝项目,我们认为,国产铝土矿长周期趋紧,综合资源保障程度和环境承载能力两方面而言,“走出去”建厂是大势所趋,印尼铝土矿资源丰富,项目所在地坦宾岛交通便利,低成本产能扩张战略+运输半径优势,有助于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延伸下游,重点布局大交通领域。1)巩固传统优势:公司地产类建筑型材市占率约50%;工业型材,是中国中车稳定供货商;公司罐体料、罐盖料国内市占率分别超过40%、30%,并参与起草国家相关标准。2)拓展高端制造:航空板材蓄势待发,公司已于2016年通过波音公司产品体系认证,2017年9月实现批量供货;汽车轻量化大有可为,公司2017年5系、6系汽车板产品产量、销量稳步提升;电池铝箔需求放量,公司高精度铝箔毛利率逐年提升。

  三因素共振,奠定铝市长牛基石。1)成本支撑,利润在产业链环节之间的不均等分配,促使上下游价格联动逐步显现;2)去库延续,库存变化是供需关系的最直接表征,全球总库存处于低位水平,去库大趋势不会改变;3)格局优化,中国逐步向“自平衡”模式过渡,而海外有望长周期“缺铝”。三因素共振,铝市长牛可期。

  投资建议:公司已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并按照“拓展上游+强化中游+延伸下游”的发展战略持续向纵深推进,传统业务盈利能力稳健,高端制造项目相继步入收获期。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9/27.7/34.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2/0.30/0.38元,目前股价对应的PE估值水平则分别为12X/9X/7X,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以及可持续盈利能力,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铝价下行的风险;相关产业政策变动的风险;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