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种业产业链完善,世界种业龙头初现
内容摘要
  1.种业经营+农业服务,种业产业链完善。隆两优和晶两优凭借广适性强、米质优、抗性好、产量大的优势推动水稻板块营收和毛利率齐升;并购行业龙头联创种业提振玉米板块,2018H1玉米营收同比增长111%,毛利率提升6个百分点。农业服务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2017年占营收的10.11%,归母净利16.59%,公司种业板块实现从产前-产中-产后的种业产业链闭环。

  2.内生发展+外延并购,业绩增长双重保障。在公司内部,降本增效,三费费用率均有显著下降,销售净利率和毛利率的增长也使ROE显著回升;研发支出占比高于同行,研发人员大幅增长,在国内国外进行广泛的研发布局。公司从2017年起大举并购,丰富种业品类,促进在各地市占率提高,增加在玉米、蔬菜业务的竞争力,与公司当前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内部降本增效,外部并购扩张,为业绩增长提供双重保障。

  3.国内+国外,世界种业龙头初现。在南美市场,2017年组建开曼基金,2018年8月引入战投,巴西业务前景可期。在东南亚市场,组建研发中心,三地设立分公司,杂交稻的广大潜在市场带来巨大想象空间。公司当前海外收入占比较小,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收购陶氏益农,与国内玉米品种形成互补,使适种区域进一步增大,利于在各大洲推广;巴西作为世界重要的粮食产地,在粮食产量和播种面积、转基因技术发展上均处世界前列,巴西资产的并购将帮助公司在转基因技术上取得突破。

  盈利预测

  基于公司水稻种子隆两优和晶两优的市场认可度逐步提高、玉米种子并购后业绩增厚、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巨大潜力,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分别为9.48/11.90/15.02亿,EPS分别为0.75/0.94/1.19,给予公司2018年30倍PE,对应6个月目标价22.50元,以2018/09/14收盘价15.73元为基准,上涨空间42.91%。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