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行业周报:建材行业依旧景气,关注外部冲击
内容摘要
  发改委调研建材价格触发市场情绪波动:本周申万建筑指数收盘4601.95点,周跌幅5.02%,大幅跑输大盘。板块整体估值12.79倍PE,较上周有所下跌。本周受大盘情绪影响之外,发改委调研建材价格,引发市场对水泥限价与限产政策的担忧。细分板块中,水泥与管材、玻纤跌幅较大,分别下跌6.39%、5.09%、5.10%,其他板块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建材相关概念板块亦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西部水泥下跌4.04%,跌幅最大。本周消费属性较强的二线建材龙头有较强的抗跌能力,表现相对较好。

  未来基建需求反弹可能性进一步加大:8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下行,2018年基建增速为负基本坐实,其主要原因是金融去杠杆导致非标与城投债等资金渠道缺位,积极的政策信号未能落地。根据宏观经济学理论,基建产出与人均资本存量,人均产出等变量密切相关,经过详细测算,我们认为2018-2020年全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在增长率分别为12.5%、12.1%、9.1%。而由于资金供给的非正常缺位,预计2018年基础设施建设实际增速为负,将导致基础设施建设实际供应的不足。我们认为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提升以及中美贸易战的进一步激化,政策与资金逐步开路,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基建增长将有较大幅度反弹,对水泥需求的拉动将更上一个台阶。

  环保限产松绑概率低,限价可能性小:当前水泥价格高企,主要原因是错峰停窑导致供给不足,在供给不足的前提下限产只会激化供需矛盾,可能性并不大。从水泥行业角度来说,下游混凝土的成本主要来自于砂石,占比达到48.8%,而水泥占比仅19.9%。当前水泥单价超过400元,单吨涨价50元,反映到混凝土上的成本变化不到8块钱,通过环保松绑或者限价来减轻对混凝土企业的成本压力可能性不大。而近期环保限产的实施范围已经有所扩大,体现环保治理的决心,当前“开倒车”的可能性并不高。但我们认为“环保一刀切”的做法有可能出现微调,降低政策实行的冲击度。

  外部熟料进口与政策调整是行业的主要风险点:当前水泥价格较高,东南亚熟料由于成本低关税低进口量逐步增加,预计全年进口量将达到1000万吨,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水泥价格大幅上涨空间不大。而上游行业高度景气利润丰厚,中游制造业由于需求不足难以有效传导高企的PPI,未来恐有其他政策调整产业链利润的风险。

  建议从区域景气度以及行业属性选股:水泥行业依旧景气,业绩仍存释放空间,建议从区域景气和行业属性的角度选股。推荐产业布局完善成本优势明显的海螺水泥,广东省内行业高景气度受益者塔牌集团,减水剂行业集中受益者建研集团,以及C端定价权凸显B端产品突出的三棵树。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转向,外来产品冲击、其他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