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油化工行业研究周报:三论页岩油——资本开支超预期,产量增速却下降
内容摘要
  引言:我们在4月份出具报告《再谈页岩油资本开支纪律》,就页岩油公司的财务数据,讨论了资本开支纪律的可能性。目前页岩油公司2018年中报均已公布,我们就上半年的财务数据,审视一下资本开支的实际情况。

  1.页岩公司出现两大趋势

  1)页岩公司的管理层都将重心转向了长期发展,抑制了将现金流投入短期增长的冲动,在适度的资本开支增长、还债和股东回报中寻求平衡;2)行业并购整合加速。BP赤字105亿美金收购了BHP公司在Permian等主要区域的资产。国际石油公司开始重视页岩开发。

  2.页岩油资本开支超年初预期,但仍理性

  2018年上半年,美国44家上游页岩公司实现了210亿美金的经营利润(2017年上半年只有62亿美金);实现了500亿经营现金流(2017上半年是390亿);实现了300亿自由现金流。其中,93亿用于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80亿用于还债,其余用于资本开支。

  截至中报,页岩公司整体2018年资本开支计划681亿,同比+10%,比年初计划上调了5%。其中,页岩油公司2018年资本开支计划281亿美金,同比+19%,比年初计划上调了10%。上调的主要原因是油价表现好于预期。

  3.2019年页岩油产量增速将下滑

  页岩油公司对2018年产量增速的预期仍维持在11%,与年初预测相比变化不大。对2019年,页岩油公司尚未给出产量增速预估。受制于管输及各种储运瓶颈,页岩油产量增速下滑(详见报告《Brent-WTI价差拉大,重温2011》)。根据我们对EIA月报预期的跟踪,其对美国2019年原油产量增速的预测从2018年6月月报开始持续下调。EIA对美国本土48州的产量预测,2019年将同比增加71万桶/天,远低于2018年的增幅(133万桶/天)。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风险;后期页岩油企业资本开支低于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