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肿瘤免疫治疗是CSCO最热方向,持续看好创新药产业链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本周观点:

  优质公司经得起市场考验,调整后已逐步进入价值区间,值得配置。经历过7-9月份的调整,目前多数优质医药公司进入价值区间,如恒瑞医药对应2019年43X,复星医药对应2019年17X,华东医药对应2019年21X,乐普医疗对应2019年31X,等等。本周医药生物行业上涨2.83%,所有子板块均上涨;表现靠前的公司多数为基本面优秀、前期调整至价值区间的个股,涨幅榜靠前的如复星医药、通策医疗、通化东宝、科伦药业等。我们认为,医药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来看,创新、研发、质量会长期提升企业竞争力,行业发展趋势明确,值得重点关注和布局。

  CSCO大会顺利召开,肿瘤免疫治疗是最热方向,PD-1/PD-L1联用是长期趋势。本周2018年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CSCO)学术年会顺利召开。肿瘤免疫治疗、PD-1/PD-L1临床效果及未来和放疗、化疗及靶点药等联用是大会最为热门的主题,多个癌种分论坛、医药企业卫星会均主要围绕相关话题展开进展报告和专题讨论。此外新型靶向药物、监管审评创新等主题也受到关注。我们认为,PD-1/PD-L1作为免疫调节基础用药已在肿瘤上证明其优异疗效,未来PD-1/PD-L1和肿瘤治疗多方法联用是长期趋势。

  继续看好创新药产业链、高品质仿制药结构性机会、医疗服务、医疗器械龙头公司、疫苗和CRO龙头公司。创新药产业链是产业发展大方向,产业升级的大方向,持续看好,包括创新药龙头公司和CRO龙头公司。高品质仿制药随着一致性评价的进展和带量采购、支付等配套政策落地,机危并存,结构性机会可期;医疗服务的快速发展、医疗器械的龙头公司值得看好。疫苗经历过调整和严格监管的落地,龙头公司值得看好。

  行业热点聚焦:(1)2018年9月15日,新一轮抗癌药医保准入谈判工作完成最主要的谈判工作,涉及18种抗癌药,16种为进口药、2种国产药。(2)2018年9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涉及基药选择标准、基药调整规则、基药联动医保等几方面。(3)2018年9月18日,CDE发布《关于征求“阿达木生物类似药临床研究设计要点考虑”意见的通知》。(4)2018年9月19日-9月23日,2018年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学会(CSCO2018)在厦门举办。(5)2018年9月20日,财政部下发《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重点公司动态:1、【药明康德】1)参股公司HuaMedicine于2018年9月14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售完发成前,本公司通过全资子企业WuXiFundI持有HuaMedicine7.82%股份,发售完成后持有比例变为7.04%。2)正申请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2、【科伦药业】公司的盐酸伐地那非片进入《拟纳入优先审评程序药品注册申请的公示(第三十二批)》名单。3、【安科生物】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4、【智飞生物】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Vero细胞),商品名“乐儿德”的《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5、【恩华药业】董事长孙彭生先生及总经理孙家权先生合计增持股票31.13万股,占总股本0.0305%;增持后合计持有4940.97万股,占总股本5.38%。6、【华东医药】因已完成相关备案程序,并获得银行保函,公司与Sinclair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正式要约收购公告。7、【华海药业】陈保华先生累计增持公司股份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4%;增持后,陈保华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3.5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51%。8、【鱼跃医疗】拟以自筹资金对参股公司AmsinoMedicalGroupCompanyLimited进行增资,增资总额500万美元。9、【国药股份】以募集资金5,240万元对募投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实施主体国控北京进行注资。完成后,国控北京的注册资本增至6.52亿元,仍为公司全资子公司。10、【蓝帆医疗】1)公司副总裁、首席战略官杨帆先生增持了5.25万股;增持后持有5.25万股,占总股本0.005%。2)控股子公司与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合作事项已签署正式协议且公司股权交割实施完毕。11、【长春高新】与冰岛安沃泰克(Alvotech.hf)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合资公司的合同》,拟设立一家合资公司。

  一周市场动态:对2018年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收益率-13.87%,同期沪深300收益率-15.39%,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1.52%。本周医药生物行业上涨2.83%,沪深300上涨5.19%,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约2.36%,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16位;所有子板块均上涨,其中医疗服务子板块涨幅最大,为5.00%;医药商业子板块涨幅最小,为1.24%。以2018年盈利预测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7.02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72.58%。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7.36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