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材料行业周报:南北方水泥错峰方案持续细化
内容摘要
  目前市场较为关注供给侧改革是否存在“矫枉过正”的风险以及今年旺季限产力度是否会边际放松。从目前水泥行业的情况看:其一、自上而下政策层面尚暂未见转向,无论是从高层对“蓝天保卫战”的重视还是政府年内考核指标来看,仍然对环保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其二、自下而上执行层面边际上仍然是趋严的,今年华东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区如此频繁的临时停产计划是前所未有,而上文中我们也提到了错峰生产方案在持续的细化。我们统计了今年已公布的错峰生产计划,发现同比去年同期仍然是增强的(具体数据详情欢迎同我们交流)。因而我们判断,在短期趋势上,水泥价格转向的概率较小,旺季水泥价格仍将延续涨势。

  但不能忽视的是,由于近年上游(钢铁水泥等)供需关系修复较好,涨价导致的上下游之间的矛盾确实在增大(需求边际预期走弱,原材料成本上升,价格传导机制不畅)。近年上中游享受供给侧改革的红利,利润增速是超越全产业链条的(从今年的工业出厂价格可以看出,上中游工业品涨幅明显高于下游);而且上中游企业居多的国企央企盈利快速增长,但是私营企业利润总额增速较差,市场整体活力与效率也许是向下的。中期来看政策层面是否会有平衡产业链利益的相关举措出台的确是值得关注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