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研究简报:国企混改痛点逐一对症,军工企业改革关键障碍有望清除
内容摘要
  9月18日,发改委发文《关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若干政策的意见》:此意见主要针对目前国有企业混改、员工持股的几大痛点问题。

  痛点一国有资产定价:要求规范及细化国有资产定价的流程和评估方式,清楚疑难障碍。内容中“加快研究修订《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国有资产评估程序、细化评估方式”,将有效除清以往的“国有资产流失”疑难障碍。我们认为国有资产的定价和防止流失是国有资产改革的基础,规范后的流程和细化的评估方式将有效加快针对疑难资产的定价和防流失难题,将有效加快改革方案的设定。

  痛点二国有土地处置:加快研究处置管理办法,对历史遗留问题加快解决内容中“要加快研究修订《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国有资产评估程序、细化评估方式”。我们认为,国有土地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是目前国有资产注入、重组的主要障碍之一,涉及资产体量大,此举将加快改革中土地资产的处置设计,利好符合条件企业的重组方案设计。

  痛点三员工持股:推进混改试点企业员工持股,持股企业数量限制打开内容中“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企业数量不受《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国资发改革〔2016〕133号)规定中的数量限制”(各省、直辖市可分别选择5-10户企业,国资委可从央企子企业选择10户企业)。我们认为此举将加快前期混改试点企业开展员工持股,同时由于对员工持股企业的数量的放开,将促进更大范围的国有企业展开持股激励。

  痛点四加强多项试点间的联动:如院所改制试点等其他试点内容可与混改试点联动执行,我们认为如中航沈飞(核心军工资产注入、员工持股试点)的符合试点范例有望更多的出现。

  重点!痛点五军工企业控股类别界定:军工控股类别修订,一事一议推进内容中“抓紧对军工企业国有控股类别相关规定进行修订。类别修订完成前,确属混改需要突破相关比例规定的,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一事一议方式上报国防科工局等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主管部门研究办理。

  ”传统的国企控股类别主要为六类(国资委: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20160701),最低一级为低于50%控股但需为第一大股东/实控人,我们认为现行军工控股界定预计高于通用控股界定,这或为混改的方案设定造成了阻碍,此《意见》将有效解决控股比例界定的现有障碍,并推行“一事一议”将有效加快军工企业重组、改制等混改内容的整体推进。

  可关注:混改中的军工企业标的——院所改制与企业资产类:(1)院所改制:航天电子、中航机电、中国卫星、中航电子等。(2)企业类:内蒙一机、ST船舶、中航电测(电子组联合覆盖)、中船科技等。

  风险提示:国有企业混改进度低于预期,军工改革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