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借助多式联运,开拓精品路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18中期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48.01%;营业收入为46.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79.80%;基本每股收益为0.23元,较上年同期增4.55%。

  公司依托覆盖沿海沿江的运输优势,近年来积极拓展铁路与公路网络。目前以综合物流信息化平台为支撑,通过加速拓展并对接货运铁路及周边物流场站相关资源,不断向内陆延伸,已初步建成了多式联运综合物流网络。公司集装箱船舶运力规模据全球第17位,位居全国内贸集装箱物流企业第二位。

  水运板块

  截止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在全国设立海运网点89个,涉及业务口岸172个。同时,得益于运力提升,公司航线网络挂靠港口增加至172个,内贸箱吞吐量在74个主要港口位列前三,在海口、石湖、黄岛、南沙三期、黄埔老港位居第一。目前,公司主营国内航线干线47条,国际物流航线5条,国内航线基本覆盖国内主要干线港口。

  铁路板块

  截止2018年6月30日,公司已设立铁路网点22个,包括哈尔滨、郑州、西安、贵阳、乌鲁木齐等,铁路直发业务线超848条,海铁线路超600条,涉及业务铁路站点672个,铁路服务覆盖31省155城市。

  公司投资参股了北京安铁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铁路特种箱服务为抓手,深度开发大宗、化工等客户的高附加值物流项目。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报披露海铁联运占铁路板块货量的33%。

  多式联运物流基地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共设立集拼网点15个,驻场项目6个,质押仓库11个,冷链仓库7个。公司拟借增发加速物流基地建设。

  公路板块

  公司与全国超1,500家车队协同合作,拥有可调配货运拖车资源超25,000余辆。合作车队在尾气排放等方面亦需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投资评级

  公司在2016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时有三年业绩承诺,而2016-2017实际盈利超承诺值8.88%和16.43%。根据已披露的2018半年报数据看,时间过半业绩过半,我们认为完成第三年业绩承诺是大概率事件。目前,公司拟增发32.95亿用于2个多式联运基地建设(唐山港京唐港区以及泉州港石湖港区)和购买10条644TEU船舶,继续扩大多式联运版图。对于符合物流政策方向的业务拓展,我们予以看好,预计未来3年归母净利润(百万)分别为788、940、1132,EPS分别为0.53、0.63和0.76,对应PE分别为16.2、13.6和11.3倍,首次覆盖给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工业增速低于预期,成本涨速超出预期,政府补贴下滑过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