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周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重研发投入企业率先受益
内容摘要
  2018年9月2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科技部联合下发《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年底,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之前为5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之前为150%)在税前摊销。1)本次通知为之前政策的延续和扩大;2)通过研发、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从而影响了所得税征基,改善企业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3)长期政策导向,鼓励科技创新。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研发费用整体较高,尤其是半导体、面板、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有望充分受益此次新政,助力公司财务改善和支持。个股方面,我们持续推荐:北方华创、精测电子、杰瑞股份、恒立液压、三一重工、浙江鼎力;此外还关注盛美半导体、石化机械、中国中车、大族激光、克莱机电、徐工机械。

  细分行业观点:

  油服板块:产业周期+政策周期,油服行业触底反弹。近期中东地缘政治紧张、伊朗制裁等因素持续发酵,国际油价存在上行动力,同时OPEC和俄罗斯等国家讨论增产50万桶/日,油价有所回落。由此对油服行业短期情绪构成波动影响,但我们认为油价中枢才是油服行业回暖的实质性因素,由目前情况判断,国际油价中枢在上移,达到70-80美元,已经在推动下游投资加速的区间。国内政策导向明确,国内油服市场复苏确定性更强,油服公司订单向业绩传导有望加速进行。我们重点推荐此轮高景气度油服行业的龙头公司杰瑞股份,关注石化机械。

  半导体设备:全球半导体扩产进度放缓,中国晶圆厂扩产仍在推进。SEMI公布《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报告》指出,中国晶圆厂产能2018年有望提高到全球产能的16%,并预测2020年能达到20%,伴随产能的持续扩展,设备投资需求也逐年递增,预计2020年达到200亿美元,超过韩国等国家地区,成为全球第一大需求市场国家。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下发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高研发投入的成长型行业最为受益,半导体设备公司也最为受益。受益标的主要包括:北方华创、盛美半导体、长川科技等。

  工程机械:基建结构性发力,工程机械板块有望受益。在基建加码的预期下,下游基建工作量有望提高,购置设备热情在提高,四季度有望迎来年内第二次采购小高峰。另据产业链调研,挖机上游液压零部件公司9月份排产和出货情况环比提高,有望恢复6月份水平。由此我们判断9月份挖机销量有望环比和同比增长,单月销售量有望超过14,000台,同比增长33%,开启四季度翘尾行情。我们维持此前预计,全年挖机销售量有望超过20万台,超过2011年历史最高水平。2018年1-8月挖机总销量已经超过14.28万台,同比增长56%。我们推荐龙头公司,包括主机龙头三一重工,和核心零部件公司恒立液压,关注柳工、徐工机械。

  轨交板块: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看好板块的原因:1)宏观政策导向基建加码,铁路建设有望率先受益,有望提振行业景气度;2)高铁“十三五”末期加速竣工,我们判断2019年有望迎来高铁通车高峰年份,18/19/20年通车里程有望达到3,500/4,500/3,000公里;3)地铁到2020年通车里程逐年递增,18/19/20年通车里程有望分别达到850/1,000/1,500公里;4)中国中车作为唯一整机供应商,具有全球竞争力。我们重点关注:中国中车。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影响持续扩大;基建投资不及预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工程机械企业坏账率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