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与环保行业周报:关注火电逆周期属性,燃气市场热度不减
内容摘要
  周观点:

  公用事业:关注火电逆周期属性,燃气市场热度不减。

  火电:我们认为,火电的逆周期属性及其投资机会并无变化,在2016-2018持续“补贴下游”的情况下,当前已走过基本面和估值底部,在宏观偏弱、“去杠杆”延续的背景下,“补贴下游”现象很可能将自动结束并迎来反向过程。电力股的替代效应(相对配置价值提升)和逆周期性(成本敏感性高于电量敏感性)已成为行业核心驱动力,现阶段经济向下概率越高,对于电力行业越为有利。

  燃气:天然气消费增速较大、油价上涨预期,均给旺季用气调峰带来一定压力,在此背景下,积极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增加LNG进口,推进国内海上天然气、陆上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工作依然是未来行业的主要方向,而上周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着重强调了天然气勘探开发的相关要求,符合我们预期。该产业链上,上游气源公司、设备公司,以及具有气源的城燃公司有望从中受益。

  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火电方面首推盈利弹性较强的行业龙头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以及受益于发电小时数显著回升的地方火电龙头浙能电力,建议关注华能国际(H)、华电国际(H);水电方面推荐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黔源电力;燃气方面推荐拥有上游气源的城燃公司深圳燃气、新天然气,建议关注中集安瑞科(H)。

  环保:限产杜绝一刀切,静待融资环境改善。

  唐山等地环保限产加码及旺季需求预期推升期货市场看涨心态。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环保的“减法”要素措施依然不减。限产或错峰生产的政策在今年依然会大面积铺开,但会更加科学、而非“一刀切”。虽然部分行业已经开始要求执行更高排放标准(如钢铁),但设备安装周期一般1-2年左右,为了实现目标,相关行业的错峰生产依然不可或缺,环保的“减法”确实是行之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之一。

  维持环保行业“增持”评级。持续关注去杠杆背景下现金流和运营资产的长期配置价值,重点关注固废产业链:瀚蓝环境、盈峰环境;当前信用边际缓和有利于修复前期市场悲观情绪,后续关注融资环境好转后,前期下跌较多的健康的“订单-融资-业绩”滚动弹性品种:碧水源、国祯环保、博世科、启迪桑德。

  风险分析:来水低于预期,煤价大幅上涨,电力行业改革进展低于预期;输气、配气费率下行、购气成本提升,天然气改革进展慢于预期;环保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PPP的政策、订单进度、财务状况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