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新能源第39周周报:电动车迎来旺季,关注研发占比较高个股
内容摘要
  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升,建议关注研发费用占比较高企业。9.21,财政部及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提出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1.1-2020.12.31,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针对该政策,我们对电新板块上市公司的2017年研发费用以及按照最新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计算了减税对业绩弹性的影响,所得税率选取年末所得税率(因此与实际情况或有误差)。结果显示减税对盈利的边际弹性:电力设备>工业控制>新能源汽车(含整车)>新能源。电力设备中包含上海电气,新能源整车包含比亚迪等研发投入较大的公司,因此边际减税额对扣非净利润影响较大。具体到上市公司看,我们建议关注研发投入占比持续较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调整对净利润的边际影响较大的公司:比亚迪、麦格米特、石大胜华、国电南瑞等。

  新能源汽车:电动车迎来旺季,择优配置

  销量上:8月销量10.1万辆,环比20.9%增长较好。据中汽协,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9.9万/1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9.0%和49.5%,环比分别增长9.9%和20.9%,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为8.8万/9.0万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产销6.1万/6.2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产销2.7万/2.8万辆;新能源商用车产销为1.1万/1.1万辆,其中纯电动商用车产销1.1万辆/1.1万辆。1-8月累计销量达60.1万辆(去年同期32万),同比增长88.0%。

  我们判断18年最后4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由升级后的车型以及商用车拉动。此外,面临2019年补贴将再退坡,2018Q4将持续抢装,我们通过拆分新能源车目前的销量结构,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90万辆,其中混动大概占比28%~30%左右;纯电中,A00级车占比预计为45%左右,车型升级非常明朗;18年全年销量有望超100万辆。

  全球视野下,新能源汽车长期空间广阔。在双积分制度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逐步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化,国内外一流主机厂新车型也将于2019年起大量投放,届时或有爆款车型,拉动消费者真实需求。中国已形成全球最完善的锂电及材料供应链产业集群,动力锂电及材料具备全球竞争力,将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

  投资建议:经过市场前期调整,板块整体估值有所消化,市场对补贴退坡30%已有预期。我们认为,原则是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总额平稳增长情况下,单车补贴将面临退坡。短期行业景气度逐月回暖,长期成长空间广阔,短期反弹行情有望延续。建议从竞争格局,盈利能力强的爆款车及全球锂电巨头产业链龙头进行配置。短期重点关注优质龙头:新宙邦、璞泰来、先导智能、宁德时代。长期重点看好:宁德时代、璞泰来、三花智控、新宙邦、天赐材料、华友钴业、当升、杉杉、先导智能、新纶科技、星源材质、创新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