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中央出台意见促进消费,长期驱动因素获得进一步支撑
内容摘要
  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上涨8.3%,跑赢沪深300,其中调味发酵品(+9.6%)涨幅最大,葡萄酒(-0.2%)跌幅最大。中央出台意见促进消费,行业增长的长期驱动因素获得进一步支撑,包括人均收入增长和集中度提升。悲观预期已得到体现,前期回调带来优质公司建仓机会。推荐组合:舍得酒业、山西汾酒、顺鑫农业。

  中银观点

  一周市场回顾-食品饮料上涨。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上涨8.3%,跑赢沪深300,其中调味发酵品(+9.6%)涨幅最大,葡萄酒(-0.2%)跌幅最大。

  中央出台意见促进消费,行业增长的长期驱动因素获得进一步支撑。我们此前提出行业增长的长期驱动因素并未发生变化,包括人均收入增长和集中度提升,2018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长期驱动因素获得进一步支撑。《意见》提出以消费提质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我们认为龙头品牌符合消费提质升级要求,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意见》提出强化政策配套和宣传引导,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从历史数据看,我们认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是居民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包括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内的政策配套将有效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提升。

  悲观预期已得到体现,前期回调带来优质公司建仓机会。行业增长的长期驱动因素并未发生变化,股价回调反而带来优质公司建仓机会。白酒重点推荐舍得酒业、山西汾酒、顺鑫农业、五粮液、贵州茅台。食品重点推荐伊利股份、中炬高新。

  推荐组合:舍得酒业、山西汾酒、顺鑫农业。

  行业重大数据变化

  8月IFCN原奶价格同比-10.4%,IFCN饲料价格同比+6.8%;9月生鲜乳价格同比持平;9月18日第220次GDT全脂奶粉拍卖价格同比-11.3%;9月生猪价格同比-2.9%,仔猪价格同比-29.1%;9月猪粮比同比-0.92;9月生猪存栏量同比-8.0%,母猪存栏量同比-10.7%。

  风险提示

  经济下滑对白酒行业的影响超预期。渠道库存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