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能源专题报告(一):冬季供暖-因地制宜,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大有可为
内容摘要
  2016年,供暖能源以煤为主,年消耗约4亿吨标煤。我国北方城市居民安装集中供热系统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建立的,供暖分界线位于北纬33度附近的秦岭和淮河一带,包括北方十四省市自治区,取暖总面积约206亿平方米。从供暖时间上看,华北地区一般为4个月,东北、西北地区一般为5-7个月。从用能结构上看,2016年底,供暖能源以燃煤为主(占83%),天然气、电、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合计约占17%。取暖用煤年消耗约4亿吨标煤,其中散煤约2亿吨标煤。

  集中供暖和分散供暖均可以实现清洁化。集中供暖清洁化主要包括三个途径:一是通过热电联产等集中供热;二是采用先进燃煤工业锅炉;三是使用天然气、电、生物质、地热等清洁燃料。分散清洁供暖主要包括用先进炉具、电取暖、天然气取暖和热泵等技术。从经济性来看,集中供暖的成本低于分散供暖,燃煤供暖的成本低于天然气、电力供暖;从污染物排放来看,集中供暖的排放指标优于分散供暖,清洁燃煤供暖的排放指标略高于天然气、电力供暖。

  考虑居民收入,清洁取暖推广仍靠补贴。2016年,北方主要供暖地区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范围在2.6万-4.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范围在1万-1.8万元。借鉴英国燃料贫困定义,合理的燃料支出占比大约5%,我国城镇、农村居民户均合理年供暖费大约在4000-6000、1500-2500元/户。城镇居民供暖费基本在可承受范围内,农村居民以分散供暖为主,需靠政府补贴,目前各地政府每户最低补贴不低于2000元,每年财政补贴达2000-3000亿元。

  到2021年,清洁能源供暖占比显著提高。相比2016年,散煤(无烟煤块煤)下降,优质动力煤、天然气、电力上升。其中,散煤由2.71亿吨标煤下降到0.85-1.48亿吨标煤,下降50%左右;优质动力煤由0.5亿吨标煤上升到1.63-1.78亿吨标煤,增长3.2倍以上;天然气由183亿立方米上升到330-460亿立方米,增长1.8倍以上;用电量由307亿千瓦时上升到1100-1600亿千瓦时,增长3.6倍以上。

  投资建议:

  煤炭:用于供暖的煤炭消费总量下降。从结构上来看,散煤下降(劣质散煤减少、优质无烟块煤稳定);北方地区受电厂热电联产、超低排放锅炉需求带动,优质动力煤需求增加。陕西煤业90%以上的煤炭资源位于陕北、黄陇等优质煤产区,煤质“三高一低”,是实现超低排放的优质动力煤。中国神华拥有神东、陕北优质动力煤基地,且电力板块机组先进,超低排放机组占比高。推荐陕西煤业、中国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