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元器件行业周报:半导体阿里成立平头哥,智能终端高端机型集聚利润
内容摘要
  半导体阿里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望推动产业开拓:阿里巴巴集团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由此前阿里全资收购的嵌入式CPU公司中天微,以及阿里达摩院的芯片团队整合而成。其主要产品将会是明年4月发布的一款神经网络芯片(NPU),以及在嵌入式芯片、量子芯片等领域内将会有相关产品,阿里对于平头哥的定位是将实现“云-端一体化”的布局,主要研发的AI芯片、嵌入式芯片等也主要针对于工业、汽车等市场,配合阿里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的拓展。我们认为,以阿里巴巴这样的全球性领先企业来布局芯片产业对于国内的芯片市场从中长期看有着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无论是从技术能力的推进还是从市场前景的开拓方面,将会推动国内产业的集聚效应。

  智能终端高端机型集聚利润:Counterpoint发布报告显示智能手机行业的利润绝大部分都来自高端机型。智能手机的总体需求在第二季度下降了1%,但是高端手机的销量在全球市场实际增长了7%。这其中,苹果占了43%的份额,领先于三星(24%)、Oppo(10%)、华为(9%)、小米(3%)和一加(2%)。在400美元到600美元这个价格区间,苹果和Oppo的销量同为22%,三星达到16%,华为占14%,小米和一加分别占6%和5%。在600美元到800美元这个区间,苹果占了44%,三星以41%的份额紧随其后。而在800美元以上的手机中,苹果占了88%。

  上周电子行业走势回顾:上周中信电子行业指数一级指数上涨2.1%,跑输沪深300指数3.1个百分点,在29个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列第23位。海外市场方面,香港恒生资讯科技指数、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和台湾资讯科技指数相对较弱,弱于行业整体。

  投资建议:行业整体我们维持“同步大市-A”评级,产业政策的驱动是集成电路投资的核心因素,短期内在功率器件、模拟电路、分立器件等领域内供不应求的局面延续,价格方面仍然有上升的预期。消费电子行业主要看好包括虚拟现实、智能硬件、可穿戴带来的需求,智能手机终端产业链可以关注经过调整后的机会。个股方面,半导体产业推荐为通富微电(002156)和东软载波(300183)。消费电子相关领域,推荐全志科技(300458)、欧菲科技(002456)以及科森科技(603626)。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半导体产业及消费电子产业的需求及投资推进;终端产品市场的出货量及产品线存在不确定性;技术进步及创新对传统产业格局产生不确定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