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关于山西省降低电价政策的点评:降低电源上网电价,同与不同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山西省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降低我省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及有关事项的通知》(晋发改商品发〔2018〕612号),降低山西省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和部分发电企业上网电价。

  山西省第三次调整电价,电网电源共同承担:山西省本次发布的政策属于第三批降电价环节,本批次山西省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降低3.2分/千瓦时,其中一般工商业用电输配电价同步降低3.2分/千瓦时,部分煤电、水电、风电机组上网电价亦有所下调(详见表1)。以煤电机组为例,山西省本次调整将高于标杆上网电价的煤电机组电价调整为标杆上网电价水平。

  近期各省燃煤机组上网电价调整机制的异同:近期,除山西外,陕西(榆林)、河北、山东亦陆续出台电价调整政策,但彼此之间有本质区别。我们判断陕西榆林地区下调上网电价行为是陕西二元供电结构的特殊环境下的个体行为。山西与河北、山东的电价调整方案相似,即下调超出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详见报告《电力行业:踏平坎坷成大道—兼议近期部分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下调》),进而实现“同网同价”,但并不涉及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变动。与河北、山东政策不同,除煤电机组外,山西本次政策还涉及部分水电、风电机组上网电价的调整。我们认为,2018年“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任务导致全国范围内燃煤电厂标杆上网电价向下调整的可能性较低。虽然从纯数学层面上来说继续“行政性压缩”亦不会有问题,但我们坚持认为,目前的盈利状况已近无法保证火电供给的可持续性,若再行压缩,则下一轮用电高峰期(如2018年冬季),电力供应稳定性堪忧。

  投资建议:近期煤价、电价波动频繁出现,但我们仅将其视为短期扰动因素,我们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推荐火电行业的中期逻辑并未被破坏。电力股的替代效应(相对配置价值提升)和逆周期性(成本敏感性高于电量敏感性)仍为行业的核心驱动力,现阶段经济走弱概率越高,对于电力行业越为有利。维持公用事业“增持”评级,建议忽略短期市场煤价格、电量波动及电价调整等噪音扰动,继续增加电力行业配置。首推火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浙能电力;水电: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建议关注华能国际(H)、华电国际(H)。

  风险分析: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电力需求超预期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电力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