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小市值组新能源汽车周报——第34期:中游基本面持续向好,电动全球化趋势向前
内容摘要
  1.产业持续向好,8月中游装机量年内新高

  8月电池装机量环比持续向好,创年内新高。合格证数据显示,8月新能车生产9.6万辆,YOY+37%,环比+22%,为年内新高(之前为4月份的8.7万辆);动力电池装机电量总计4.2GWh,YOY+44%,环比+26%,同样为年内新高(之前为5月份的4.1GWh)。1-8月累计动力电池装机电量22.4GWh,同比增长98%。

  乘用车依旧是电池需求拉动的主要来源。8月乘用车装机电量2.99GWh,YOY+105%,环比28%;8月客车装机电量0.84GWh,同比下降24%,环比+39%;8月专用车装机电量0.36GWh,同比增长5%,环比-9%。

  2.赣锋锂业大单不断,电动全球化稳步推进

  上周赣锋锂业与LG签订补充协议,7年内向其氢氧化锂和碳酸锂产品总量共计9.26万吨。切入松下-特斯拉体系,3年内每年供应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年采购数量约为公司该产品当年总产能的20%。

  国内企业稳步进入国际供应链,电动全球化趋势明显。一方面,国内优质供应链不断走出国门;另一方面,随着国外电池龙头加速布局国内市场,国内供应链将更直接的进入电动全球化的大趋势当中。

  在产业蓬勃向上与市场情绪仍处低迷形成强烈反差之际,恰是布局好时机。从产业情况来看,7、8月下游数据持续亮眼。从四大材料到电池环节的排产情况来看,9月开工率环比持续提升,今年中游产量的高点预计在10、11月份。随着金九银十及Q4抢装,今年后4个月的需求拉动会很强。近期奔驰招标的反馈相对乐观,展现打入国际供应链的良好进展。自7月下旬以来,产业链内标的普遍调整了25%-30%。当下基本模坚实,产业蓬勃起量;情绪面上,如新能车下乡,国内企业打入优质国际供应链体系,ABB推进新车型等边际利好催化不断,当下恰是布局好时机。

  风险提示:新能车销量不及预期;竞争加剧致盈利能力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