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地质勘探起家,拓展锂和铷铯盐深加工业务
内容摘要
  2018H1业绩符合预期:2018H1公司实现营收2.57亿元,同比增长27.47%;实现归母净利润0.21亿元,同比增长11.42%,业绩符合预期,公司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2018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行情下主要矿业公司利润明显增长,全球矿业投融资活动增强,矿产勘查活动回暖。

  公司地质勘探业务起家,业务多分布于海外: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固体矿产勘查技术服务、建筑工程服务、后勤配套服务、矿权投资和贸易业务等,其中固体矿产勘查技术服务和建筑工程服务业务毛利占比为83%,是盈利的主要来源。2018H1固体矿产勘查技术服务业务营收0.85亿元,同比增长29%;建筑工程服务业务营收0.94亿元,同比增长42%,公司与赞比亚地方政府部签署了金额为2.4亿美元的EPC总承包合同。公司营收结构中90%以上为海外部分,大多分布在赞比亚、津巴布韦、刚果金、乌干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

  PSC+BIKITA,锁定锂矿资源:公司2018年3月和PSC公司签订《入股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以1000万澳元认购PSC增发完成后总股本的8.41%股份,PSC拥有津巴布韦Arcadia锂矿项目70%权益。公司获得该项目投产后7年以上包销总量为28万吨的锂辉石精矿(Li2O6%)和78.4万吨的透锂长石精矿(Li2O4%),有效地锁定了锂资源,预计2019年6月之后开始供应。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奥凯元在2012年与BIKITA公司签订了十年期的中国地区《独家代理协议》。BIKITA现有产能为10万吨/年的透锂长石生产线(Li2O4.3%-4.5%)。

  收购东鹏新材料,进军锂资源冶炼和铷铯盐深加工领域:公司发行股份收购国内最大的铯盐、铷盐和氟化锂生产商东鹏新材料,该决议于2018年6月获证监会批准,东鹏新材料主要业务为铷铯盐、锂板块和矿石贸易。(1)锂板块具有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3000吨氟化锂产能,未来锂资源主要来自PSC和BIKITA公司,公司扩产1.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和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预计建设周期14个月。(2)铷、铯盐板块,公司是国内龙头,年产520吨铷盐和1320吨铯盐,铷、铯盐主要用于医药中间体、催化剂、石油钻井等领域,目前铷、铯盐为卖方市场,公司拥有一定的话语权,随着未来下游市场的持续扩展,业绩有望保持持续增长。(3)矿石贸易板块主要是进行透锂长石等产品的贸易,下游为高温陶瓷企业。

  产业链布局,未来业绩飞跃:东鹏新材料2017年实现营收5.18亿元,归母净利润1.46亿元,东鹏新材料2018年8月开始并表,并表后将为中矿资源带来业绩增量。东鹏新材料被并购时承诺归母净利润为2018年1.6亿元,2019年1.8亿元,2020年2亿元。公司形成从资源控制到地质勘查再到采选冶炼,最后到产品加工的矿业开发产业链,为未来业绩的高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盈利预测:考虑到未来业务的进展以及基本面情况,预计2018-2020年实现营收8.56/13.11/17.30亿元,实现净利润1.42/2.61/3.6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6、1.04、1.46元。参考同行业估值水平及公司业绩增速,给予公司36-38倍估值,合理价格区间为20.2-21.3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公司产能投放不及预期,汇率波动的风险,公司地质业务开展地区发生政治经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