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投资策略:3C消费旺季来临叠加新能源汽车补库存,看好三季度钴反弹,重点关注钴行业新进入者鹏欣资源
内容摘要
  传统需求稳定增长,3C产品出货量旺季即将来临。上半年国内手机出货量持续走低,随着消费旺季的来临,下半年有望回暖。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遭遇增长瓶颈,出货量持续下滑。进入2018年下滑势头继续,来自工信部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中国国内出货量仅为1812.2万部,同比下降38.7%,跌入谷底。不过伴随着第二季度厂商的集中发力,5月中国国内手机出货量达到3783.6万部,同比增长1.2%,近14个月来首次转正,止跌回稳。随着中国市场的企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望重回正增长通道。

  2018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量维持高速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进入2018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继续维持高速增长,1月~5月新能源车产量增速维持在80%以上,6月补贴新政实行后总量增速有所回落,上半年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41.08万辆,同比增长94.52%,其中纯电动车31.27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9.81万辆。据乘联会数据,2018年6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产量达7.17万辆,同比增73.04%,但环比回落22.27%。对产量进行拆分,减量主要来自新政下低续航的A00产量的迅速收缩,同、环比分别回落24.53%和62.77%,同时A0、A级新能源车增长持续强劲,A0同、环比分别增408.99%和38.74%,A级同、环比分别增193.46%和7.86%,PHEV保持持续增长。整体看新政后新能源车市场高低端车型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

  811三元材料推广进度不及预期,单位电量耗钴量下降幅度大幅放缓。市场担忧高镍低钴的三元材料的快速应用会带来单位电量对钴需求消费量的下降,但随着韩国SKI以及LG化学公开表示811的大规模应用推迟,国内市场811的进度大概率也会低于预期,这样从短期来看,对于钴的需求较为利好。

  国内补库存周期大概率即将开启,钴价有望企稳,建议关注钴行业的新进入者鹏欣资源。从历史数据来看,每年二季度均是中下游企业去库存阶段,而且我们认为今年二季度去库存将更为彻底,主要是因为今年补贴政策调整,加速去库存。往年三季度产业链补库存并不明显,但在补贴新政下,补库周期可比拟一季度,有望再次带动钴的需求增长,我们判断大概率三季度钴价格会筑底回升。鹏欣资源作为钴行业的新贵,2016年,公司定增募资17亿元投建2万吨/a阴极铜生产线项目及7,000金属吨/a氢氧化钴项目。根据公司可行性分析报告,7000金属吨/a氢氧化锂项目分两期建设,规模分别为3000吨和4000吨,预计1期项目于2018年10月份试生产。同时公司公告截止2018年7月25日,项目上已采购含钴金属量482.13吨的钴矿石,能够满足氢氧化钴生产线2019年1月以前的原料需求量。按照目前33美元/磅的钴价测算,公司钴冶炼产能达产后业绩有望达到1.43亿美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需求不及预期,供给超预期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