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证券行业深度报告:券商资管业务-行业整体转型的轴心
内容摘要
  券商资管业务的“短周期”到“长周期”券商资管业务经历自2001年起不断开开停停的“短周期”后,2017年将成为又一个转折年。我们认为未来将进入一个回归主动管理并由资金、资产和产品等综合驱动的“长周期”发展阶段。

  券商资管的业务链:资金端、产品端和资产端

  券商资管业务存量资金以机构为主导。除通道业务以外,券商资管通常以债券为主要配置资产,以绝对收益为目标,比较适合机构大资金的投资需要。

  券商资管业务未来增量资金将来自个人与企业客户。我们使用居民非存款金融资产/可支配收入作为比较指标来衡量美国、日本和中国的情况。2015年最新数据我国该指标仅为1.2,远小于美国的4.8(2017)和日本的2.1(2016)未来向上的空间十分广阔。而企业理财的需要方面,自2012年起,上市公司的理财产品需求呈现高速增长趋势。

  “大资管”将成为券商转型串联各业务板块的重心。在回归资管业务本源的大趋势下,券商资管业务的业务链三环节:资金、产品、资产具有可以串联和整合券商其他各业务板块的统筹功能,将原本孤立的盈利模式转变为全业务整合盈利模式。

  券商资管行业集中度降低为更多市场参与者带来空间。我们认为从业务性质、资产端前景、整合发展、资金端来源和净资本五各角度来判断,新时期资管业务长期来看集中度或不会再进一步提升。

  未来具备前景的两项业务:ABS和FOF。参考美国和欧洲成熟市场的情况,我们认为FOF未来的市场空间以目前国内的基金行业整体规模测算,应该在3200亿-1.1万亿的区间,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每年美国ABS(包括抵押贷款相关债券和资产支持债券)发行额占债券发行总额的比例超过45%。对比之下,我国ABS目前发行量仅占当年债券总发行量的10%左右。可以预期的是,未来ABS业务将会进一步提升每年的发行规模,且在发行债券中的占比也将有较大进一步提升空间。而这将给券商资产管理行业带来长期的业务增量。

  投资策略:我们看好未来券商资产管理行业在资管新规落地后的彻底转型发展。

  在摒弃通道业务的历史背景下,回归主动管理将成为券商资管行业下一个“长周期”的发展阶段:由个人和企业客户驱动的资金端增量、由ABS业务驱动的资产端投行化、由FOF驱动的产品端发展潜力将会成为券商资管的长期看点、券商资管行业集中度上升有限,为中小券商的精品资管战略提供可能性。建议关注资管业务具备龙头优势和资产端全球资源的中信证券和精品资管战略逐步兑现的华西证券。

  风险提示:市场大幅波动影响投资者资管产品需求、境内外监管环境趋严、ABS业务开拓不及预期、FOF市场接受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