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10月策略:攻守兼备,继续看好
内容摘要
  在6月28日发表的《7月策略:寻底之旅或结束,静待花开》中,我们明确提出,寻底之旅或结束。自7月初以来,银行(中信)指数涨幅达14.8%,大幅跑赢沪深300,A股银行板块在悄然之中走出级别较大的反弹行情。

  银行股估值提升的短期核心制约在于不良担忧。我们认为,由于过去10年信贷结构调整及不良出清,本轮经济下行对资产质量的影响预计减弱,无需过于担心。

  资金面利好明显。近期,MSCI建议将纳入因子由当前的5%提升至20%,A股或纳入富时指数,A股国际化提速。中登公司业务新规理顺了银行理财股票投资开户问题,理财股票投资规模有望增加。外资、银行理财、I9之下的险资,或是未来10年A股主要增量资金,或重塑A股投资风格,低估值高股息率标的有望持续受青睐,对银行股形成明显利好。

  尽管近期反弹后估值有所上升,但估值仍明显偏低,具有安全边际;3Q18市场利率维持较低,带动负债成本率下行,中小行净息差有望走高,带来业绩弹性。个股方面,我们主推大行-农行、建行,优质股份行-平安、招行、光大、兴业,以及城商行-南京、上海、宁波。

  10月金股-平安银行:低估值且业绩改善,攻守兼备之首选业绩弹性明显提升。1H18净利润同比增速达6.5%,较17年2.6%的水平大幅提升。得益于不良生成下降及不良回收发力,在拨备计提同比减少的情况下,1H18拨贷比较年初大升0.38pct至2.95%,若保持年初2.57%的拨贷比不变且剔除年初实施IFRS9影响,则1H18“实际”净利润增速达24.6%。

  显著受益于市场利率大降。2Q18净息差2.27%,环比上升2BP,企稳回升。1H18各类负债成本率同比明显上升,由于结构性存款(1H18为4037亿)规模大成本高,1H18存款成本率达2.35%(同比升48BP),付息负债成本率高达2.89%,显著高于行业平均。1H18扣除结构性存款的存款占比仅54.9%,随着市场利率维持低位,负债成本率有望明显下降,带动息差显著提升。

  逾期贷款率走低,资产质量延续改善。1H18不良率1.68%,环比下降2BP;关注贷款率3.41%,较年初下降29BP;逾期贷款率3.19%,较年初下降35BP存量不良持续出清。不良确认逐步趋严,90天以上逾期/不良124%,较年初下降18pct。

  我们认为,随着过去两年信贷结构的调整,平安银行未来资产质量压力有望大幅缓解,短期受益于市场利率维持较低位,3Q18开始净息差有望提升,业绩弹性在起来。当前估值仅0.83倍18PB,具有安全边际,且具备流量入口与金融科技实力,智能化零售银行转型前景广阔。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政策收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