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点评报告:国家能源安全驱动,中石油开启冬季施工!油服板块性行情趋势向上!
内容摘要
  事件:根据中国石油报报道,9月6日,中国石油工程技术分公司下发《关于全面开展钻井压裂冬季施工的通知》,计划今年在中国石油全面推开冬季连续施工,缓解设备资源矛盾,保障油田增储上产。《通知》指出:

  1)扩大施工地域范围,新疆油田、长庆油田、青海油田都有冬季施工任务。

  2)突出深井施工,要开展3000米及以上内部钻机施工。

  3)强调压裂作业协同作战。要求各钻探企业结合区域气温条件开展压裂作业,确保均衡生产。

  国家能源安全背景下,冬季施工受到重视,预计未来将出台更多增产举措

  1)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驱动下,亟需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力度,中国石油也要采取有力措施增加油气产量,保障油气供给安全。

  2)缓解设备资源紧张现状。由于今年勘探开发深井、水平井增长迅猛,高端钻机、压裂车供给不足。冬季施工可以提高高端钻机的利用率,同时推广深井施工,中石油钻机动用率有望提升5%,利用率有望超过80%。

  3)发挥油田和油服甲乙方一体化优势,解决生产不均衡的问题。

  “三桶油”增加资本开支,中石油表示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

  1)据中国石油报报道,今年国内“三桶油”上游投资总额预计同比增长20%,油服工作量大幅增长,中油油服前8个月市场中标额同比增长47%。

  2)8月6日,根据中石油报道,中石油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明确表示专题研究部署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工作。董事长王宜林表示:始终坚持把勘探开发放在公司重中之重和压舱石的位置,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

  3)中石油报道,9月7日国务院国资委领导人员出席了中石油董事会重要会议。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体现国家要求中石油严格执行《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实地“督查”中石油加大勘探开发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