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零售转型提速,信用卡成发力重点
内容摘要
  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金融严监管趋严背景下,银行对公和同业板块增长放缓,相比之下,零售板块成为了大家转型发力的重点。本篇报告根据上市银行18年半年报中相关数据,剖析各家银行零售转型成效。

  新增信贷向零售倾斜,中小银行加大非按揭贷款投放。上半年各家银行信贷投放继续向零售倾斜,零售贷款环比年初增8.1%,高于对公贷款2.9个百分点。个体来看,更有7家银行将超过50%的新增信贷投向个人。拆分结构发现,零售信贷结构同样呈现多元化趋势,信用卡、消费贷和经营性贷款规模快速增长,非按揭类信贷合计环比年初增9.3%,高于按揭贷款增速1.8个百分点。展望未来,考虑到监管各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以及居民消费领域的广阔空间,我们认为非按揭类零售信贷将持续成为各家银行零售资产端竞争的主要战场。

  信用卡业务成为各家零售发展重点。信用卡业务逐渐成为各家零售补短板的突破口。一方面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大行和股份行流通信用卡规模环比年初增15%,另一方面服务深度不断延展,各行积极通过加强场景渗透和金融产品创新对存量信用卡客户展开深入挖掘,带动信用卡贷款环比年初增11%。从收入来看,银行卡手续费增长表现强劲(上市银行口径同比增25%);个体来看,增速靠前的为平安、兴业和华夏,分别同比增80%/67%/45%。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在P2P风险暴露加快的背景下,上半年部分银行信用卡贷款不良率有所提升,需要予以警惕。

  零售存款快速增长,新增零售存款以定期为主。在上半年行业整体存款增长乏力背景下,零售存款依然较快增长,环比年初增7.0%,其中增速靠前的为浦发/中信/杭州,分别环比年初增25%/23%/21%。结构上大部分银行零售存款增长主要由定期存款带动,零售定期环比年初增9.5%,零售活期环比年初增4.1%,未来如何进一步增强个人客户的黏性将成为各家银行零售提升的关键。

  零售盈利贡献表现分化。从收入贡献角度,上半年提升靠前的有贵阳和平安,对全行收入贡献度分别环比年初提升14/7个百分点;存量占比上,平安(51%)、招行(50%)和光大(41%)零售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排名前三。在零售板块盈利能力方面,各行在零售业务发展质量方面表现分化,通过对比各家银行零售板块资产回报率发现,招行、宁波和平安排名靠前,资产回报率分别为3.4%/3.0%/2.5%,而排名后三位的银行平均回报率水平在1%,差异明显。

  投资建议:当下银行业推进零售转型的趋势已经显现,零售存贷款规模快速增长,在总存贷规模中占比提升,营业收入和利润贡献度进一步提高。分银行来看,部分城商行零售转型正加速推进,但大行和部分股份行零售转型先发优势明显。目前银行业基本面稳健回升,板块估值对应18年0.90xPB,短期体现防御配置价值,中长期在行业业绩稳健背景下,绝对收益确定性依然较强,后续仍需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个股我们推荐边际改善显著的上海银行、光大银行,业务稳健的大行和招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中美贸易战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