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周报:板块短期震荡行情为主,中长期看好创新研发
内容摘要
  中银观点

  我们认为短期内四季度医药板块以震荡行情为主,耐心等待估值切换行情,主要是医药板块内部估值分化明显,三个范畴的估值体系存在“估值-基本面”时间空间错配,以恒瑞为代表的仿制创新的传统药企从高点平均回调25%左右,估值仍处于历史估值上轨;对于股价持续调整2年以上的底部股票,其中部分基本面优质+风险已经释放,虽然说已经进入中长期的战略投资区间,但短期股价走势难以判断;科技股属性较强的股票(多在港股和美股,如百济神州、药明生物)类似VC投资,加之有港股破发,投资者对此类更为谨慎。

  中长期来看,基本医保持续控费+商业健康险快速发展,终端需求稳定增长,行业能够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但是行业结构和供给持续分化:药械占比下降,服务占比提升,持续压缩渠道利润;“良币驱逐劣币”仿制药价格螺旋式下降是必然趋势,仿制药企比拼的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速度和产品数量、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生产成本等,仿制药行业集中度必然大幅提升,利润率回归15%左右;药企为了保证回报率,唯有研发创新,“仿转创”阶段,仿制创新是最有效率的路径,但由于行业环境发生变化,me-better是基本门槛;全球视野下,first-in-class是大势所趋。

  我们持续推荐在未来行业结构改革中受益的细分行业,1)创新药及其产业链CRO/CMO,推荐昭衍新药、凯莱英;创新药制剂推荐康弘药业;2)不受医保控费影响的中药消费品,推荐片仔癀和康美药业;3)连锁药店,推荐一心堂;4)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推荐普洛药业;5)受益于加快进口国外靶向药,从而相关检测业务提升的艾德生物等。此外,建议关注仿制药带量采购中受益的乐普医疗、京新药业。

  投资建议

  A股投资组合:康弘药业、昭衍新药、一心堂、凯莱英、普洛药业、沃森生物、片仔癀、信邦制药、康美药业、艾德生物。

  港股重点关注:东阳光药、绿叶制药、金斯瑞生物科技、药明生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