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研究周报:国外加速5G商用步伐,中国三阶段测试完成,5G是最强趋势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重要趋势:

  全球5G竞赛激烈:美国“5GFAST”战略下,各大运营商纷纷推出5G商用计划;日本、韩国加速力争2019年实现5G商用。

  Verizon于10月1日在四个城市推出5GHOME套餐(采用非标准5G技术)。AT&T年底将在12个城市开展5G商用服务;T-Mobile年底将在30个城市开展5G商用服务。而日本、韩国运营商均表示在2019年实现全5G商用服务。

  中国5G第三阶段NSA(非独立组网)测试已全部完成,SA(独立组网)测试也进程过半。5G技术、产业顺利推进,政策要求确保2020年商用,长期看好5G大趋势。

  中国5G第三阶段测试作为5G技术研发测试的最后一环,也是最接近5G商用的一环,主流设备商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基本完成从基站到核心网的测试内容,将为全球5G的推进和商用奠定良好基础。随着中兴事件解决、5G确保2020年商用,持续看好通信板块5G大趋势。

  本周投资观点:

  国内看,中国5G最后一阶段NSA测试完成、SA测试过半,5G技术、产业快速推进;全球看,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地区5G竞赛激烈,运营商纷纷加速推进商用。未来政策催化密集(频谱、牌照发放,具体5G商用规划等),看好通信产业链长期投资机会,板块有望震荡向上逐步向好。5G产业链各环节催化剂和业绩兑现期不尽相同,建议关注5G产业链龙头标的的组合,同时需要注意大盘和贸易战风险,重点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低估值高成长标的长期布局机会。

  1、5G是通信行业未来大趋势,国家定调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三大运营商5G商用顺利推进,中兴禁令解除市场悲观预期和行业估值压力有望消除。具体5G板块中,业绩高增长唯光通信(光纤光缆、光模块)5G带来的需求拉动有望2019年体现;设备商(基站、传输网设备)短期业绩增速一般,2020年有望进入业绩兑现期;未来弹性较大领域在于天馈射频,但商业模式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绩优标的长期布局机会:

  1)光纤光缆重点关注:亨通光电(预计18年33亿利润,+56%,14倍)、通鼎互联(预计18年8.5亿利润,+43%,13倍)、长飞光纤(预计18年17亿利润,+36%,21倍)、中天科技(预计18年21亿利润,+18%,13倍)等;

  2)光模块重点关注:中际旭创(预计18年7.3亿利润,+350%,28倍),择机关注:光迅科技(预计18年3.0亿利润,57倍)、博创科技、新易盛等;

  3)设备商重点关注:中兴通讯(禁令解除,罚款计提导致短期业绩承压,预计19年50亿利润,16倍,20年5G需求有望兑现,长期重点关注)、烽火通信(预计18年9.3亿利润,+13%,36倍);

  4)天线/射频重点关注:通宇通讯(A股天线龙头,预计19年1.89亿元,+62%,32倍)、沪电股份、飞荣达、生益科技;

  2、非5G板块受贸易战影响有限,受板块整体影响业绩高增长的龙头标的估值也相对便宜。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高成长、符合新经济大方向标的的投资机会:1)统一通信龙头:亿联网络(预计18年8.4亿利润,+43%,22倍);2)低估值高增长龙头:三维通信(微信互联网生态标的,预计18年2.1亿利润,未来三年50%增长,23倍)、天源迪科(公安+电信+政企云化大数据龙头,预计18年2.3亿利润,+33%,22倍)等;2)二线设备龙头:星网锐捷(预计18年6.2亿利润,+32%,17倍);3)物联网龙头:拓邦股份(预计18年2.6亿利润,+21%,17倍)、日海智能(预计18年2.3亿利润,+123%,29倍)、宜通世纪;4)IDC龙头:光环新网(预计18年6.6亿利润,+38%,31倍);5)专网通信:海能达(预计18年6.0亿利润,24倍)。

  风险提示:运营商资本开支下滑幅度超预期,贸易战超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