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月报:调整后布局符合长期趋势的优质企业,关注三季报业绩兑现
内容摘要
  医药整体估值溢价率回到历史中位水平,个股表现继续分化,不少优质企业估值回到长期配置区间。2018年至今医药板块跌幅-11.81%,285只个股涨跌幅中位数水平位-22.5%;剔除新股,2018年初至今有50家公司涨幅为正,板块内部个股行情持续分化。目前医药板块2018年预测市盈率28.5倍,以TTM估值法计算估值约为28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处于历史中位水平。随着政策的变化2016年起龙头企业增速保持快速,表现较好的个股均为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基本面优秀的龙头个股,且趋势明确。9月份受“带量采购”推进引发市场对于仿制药降价的担忧,进而蔓延到对整个板块情绪的悲观,先带来主要的优质公司的大跌,比如恒瑞医药、乐普医疗、恩华药业、华东医药等,后蔓延至整体板块。回调之后,再考虑后面的估值切换,不少优质企业估值都到了长期配置区间,建议可以布局符合长期趋势的优质企业。

  药品领域的长期发展趋势已经确立——创新药物研发是长期趋势,仿制药未来三年结构性变化是主基调。创新药:共识——创新药才是未来的天下。创新药物研发是大趋势和长趋势,无论是大药企、创新型小药企、转型的药企都在抓紧时间,加大力度投入研发或者对外引进产品,比如上市公司中龙头企业恒瑞、复星、石药、中国生物制药、三生制药等等;转型中的天士力、步长等老牌中药企业;非上市公司中的齐鲁、扬子江;已经或者即将赴港上市的信达生物、豪森、亚盛药业等等。对于创新药物研发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仿制药:三年的仿制药变革期,对于企业来说是机遇还是挑战,取决于企业的实力,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能力和速度、原料药制剂生产能力、成本等综合实力。在这一过程中,有企业受益,有企业受损。目前量占比大的原研药压力最大、没有实力和能力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小企业将被淘汰。剩下的国内有实力的仿制药企业,存量业务小的,行动能力强的企业,大概率受益;存量业务大的企业有压力,需要新的品种的补充。变革期结束后,长期来看,普通仿制药回归合理利润率15%左右,和发达国家接轨,仿制药企业的综合实力由品种数量和生产成本、原料药控制等综合能力来决定。

  行业发展趋势明确,创新药产业链、高品质仿制药、医疗消费升级、流通和零售的集中度提升仍是我们推荐的投资主线:一、创新药和研发,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药明康德等;二、高品质仿制药和进口替代:通化东宝、普利制药、恩华药业、仙琚制药等;三、药品和医疗服务消费升级:长春高新、智飞生物、爱尔眼科、美年健康等;四、流通和药店领域:上海医药、瑞康医药、益丰药房、国药一致等;五、其他优质公司包括华东医药、乐普医疗、科伦药业等、安图生物等。

  10月份即将进入三季报披露期,建议关注业绩超预期和持续优秀的个股。我们团队梳理了所覆盖标的的三季度业绩前瞻情况(见正文),建议关注智飞生物、泰格医药、乐普医疗等个股。

  中泰医药重点推荐9月平均涨跌幅-0.49%,跑赢医药行业0.42%。其中,恒瑞医药-4.01%、复星医药8.05%、华东医药-6.67%、乐普医疗-3.5%、上海医药-3.62%、科伦药业-5.22%、华兰生物11.24%、中国医药-0.18%。

  10月重点推荐: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华东医药、乐普医疗、瑞康医药、科伦药业、华兰生物、恩华药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