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林牧渔行业第41周周报:东北地区生猪调运进一步受限
内容摘要
  郑州疫情区解除封锁。农业农村部30日接到河南省畜牧兽医部门报告,经评估验收合格,河南郑州非洲猪瘟疫区将解除封锁。经6个星期连续监测排查,疫区内未发现新的病例和监测阳性。经当地畜牧兽医部门对疫区检测,对疫情扑灭情况进行验收,符合关于疫区解除封锁的规定,该起非洲猪瘟疫情已被扑灭。当地政府计划于10月1日零时正式对疫区解除封锁。(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

  辽宁营口新增一例非洲猪瘟疫情。9月28日,经辽宁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发现营口市按照专项监测方案要求采集送检的部分样品为非洲猪瘟核酸阳性。9月30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为非洲猪瘟。阳性样品来自营口市大石桥市、老边区的五户养殖户,共存栏生猪378头,死亡102头。(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

  辽宁营口新增一例非洲猪瘟疫情,这是全国第23起,辽宁省第2起疫情。按照农业部相关规定,有2个以上(含两个)市发生疫情的省份,暂停该省所辖市生猪及其产品调出本省。截止目前,安徽、河南、江苏、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吉林7省均通报两起或者超过两起非洲猪瘟疫情,生猪和及其产品不得向外调运。目前禁止调运生猪及其制品的省份生猪调出量约占全国比例8%左右,受禁运影响,我们预计后续东北地区猪价将持续下跌,产能出清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