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周报(第40周):从国庆消费行为和现象级文章,看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9月金股及推荐组合表现抢眼。9月推荐组合涨跌幅分别为洋河股份(9月金股、10.99%)、贵州茅台(10.74%)、绝味食品(6.53%),组合收益率为9.42%,同期上证综指上涨3.13%,组合跑赢上证综指6.29%。根据各细分子行业变化,10月推荐组合为:洋河股份、顺鑫农业、贵州茅台,其中洋河股份和顺鑫农业为10月金股。

  从国庆消费行为与现象级文章看食品饮料投资机会。国庆假期的几种生活形态主要有:海外游、国内游、返乡、宅在家。对于食品饮料行业而言,返乡和宅在家为主要消费主力军。结合近日朋友圈刷屏文章《藏在县城的万亿生意丨在这里读懂中国》,我们认为下线市场的品牌塑造具有很大空间,本文从国庆生活形态、消费行为以及渠道下沉的角度分析食品饮料的投资机会。

  下线城市贡献主要消费增量,品牌塑造空间大。我们对这生活形态进行分析:1、2线城市国庆期间人口净流出增多,消费特点是城内短游、聚会频次增强。国庆返乡带动的是3、4线城市和县乡农村市场的礼品和餐饮消费峰值。宅在家的人群主旨是要吃的好(既然没有出行,就修身养性、享受精神和味蕾的满足)体现在家庭精心烹饪、外出聚餐频次增强、外卖吃的更好。从这个角度看,国庆期间下线城市贡献了主要的增量空间。从消费行为来看,中国县乡市场的消费者特点为:工资一般、买房负债的人群压力相对小、生活慢节奏、选择商品依旧追求性价比、品牌意识觉醒、网购兴起,老人和学生的家庭支出占比较大。虽然手机用户群体增多,网购成为一种新消费习惯,但是大多数人群国庆期间还是享受线下购物逛街带来的满足和愉悦感。家庭食品消费以农贸市场、商超、街边小便利店为主,尤其是街边和社区小便利店,是调味品、饮料的主力消费渠道。食品板块较为受益的是乳业、饮料和礼品。

  从渠道下沉的角度,渠道的力量取决于商品的性价比、销售体系、销售人员的素质、激励机制、时间的价值。具体分析为第一商品的差异化(同行中具有产品差异或价格优势)是先决条件、渠道力(直营或经销商体系、渠道利润、网店开拓和服务关系的维护、员工激励和经销商的返点)是关键、其次是配套的宣传体现在线上电视广告、线下的堆头、导购、促销、活动等,而消费者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时间塑造品牌。对于我们草根调研而言,我们主要关注商超、便利店的铺货和品类变化、堆头及折扣力度、商品生产日期、有无导购人员推荐,这些是区域市场动销的一个缩影。下面我们具体分析细分子行业的投资机会。

  白酒:板块行情重启,估值修复行情继续。国庆前两周白酒板块行情重启,涨幅位居行业前列,一方面来自中秋旺季动销趋势良好推动悲观、逐步修复,另一方面来自MSCI权重提高及加入富时罗素指数,使得蓝筹股最为受益。国庆后白酒价格体系依旧稳定,飞天茅台一批价保持在1700元左右,普五一批价830元,国窖1573核心市场一批价约830元,洋河停止促销政策后价格正常恢复,其中洋河古井等酒企销售口径基本完成全年任务,我们认为三季度名酒业绩将继续靓丽,整体来看表现最好的仍是上半年基本面突出的茅台和区域酒。全年名酒业绩预期基本落地,估值切换行情开启阶段性展开,目前名酒对应2018年估值在20-25倍区间,极强的商业模式和行业壁垒未变,宏观环境波动背景下白酒长期配置价值凸显,稳健收益品种继续重推茅台、五粮液、老窖,弹性品种继续重推区域酒洋河、顺鑫、古井、口子窖、汾酒等。

  投资策略:分子行业来看,白酒继续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二三线酒洋河股份、顺鑫农业、古井贡酒、口子窖、山西汾酒、水井坊等;啤酒行业受益的先后顺序分别是华润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食品重点推荐伊利股份、中炬高新、绝味食品、元祖股份、海天味业,保健品行业建议关注汤臣倍健、西王食品、H&H,烘焙面包行业建议关注桃李面包、广州酒家,肉制品行业积极关注龙头双汇发展。

  风险提示:三公消费限制力度加大、消费升级进程放缓、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