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材料行业周报: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多,业绩披露期水泥仍是确定性最高品种
内容摘要
  本周美国领导人表态再度引发市场波动,当前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增多,内需重要性凸显,我们认为从行业自身盈利确定性和行业近期趋势而言,水泥板块仍然是配置价值较高的板块。

  水泥错峰生产方案持续细化:北方各地方政府陆续公布错峰生产方案,从当前情况看,今年冬季错峰生产的时间基本和往年一致,而南方地区的错峰生产方案在持续细化中,这将有利于维持当前行业较好的盈利情况,同时不搞“一刀切”也是对龙头企业竞争力的进一步加强。

  短期水泥价格上行趋势不改:目前市场较为关注供给侧改革是否存在“矫枉过正”的风险以及今年旺季限产力度是否会边际放松。从目前水泥行业的情况看:其一、自上而下政策层面尚暂未见转向,无论是从高层对“蓝天保卫战”的重视还是政府年内考核指标来看,仍然对环保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其二、自下而上执行层面边际上仍然是趋严的,今年华东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区如此频繁的临时停产计划是前所未有,而上文中我们也提到了错峰生产方案在持续的细化。我们统计了今年已公布的错峰生产计划,发现同比去年同期仍然是增强的(具体数据详情欢迎同我们交流)。因而我们判断,在短期趋势上,水泥价格转向的概率较小,旺季水泥价格仍将延续涨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