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研发新政对建筑行业影响几何?
内容摘要
  国家大力支持研发创新,建筑央企研发费用遥遥领先

  2018年4月,科技部和国资委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鼓励中央企业增加研发投入。2018年9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对外发布,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建筑央企高度重视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力度,研发支出排名靠前。沪深A股中,2017年研发费用前十位中大建筑央企占据4家,建筑央企研发费用遥遥领先。因此研发新政对建筑行业影响会比较大,值得关注。

  研发费用/净利润比例越高受益越明显,全行业对比来看建筑央企受益较大

  通过测算,本次政策变化建筑行业预计得以少缴所得税40.63亿元,行业净利润将增厚2.58%,其中研发投入较大的建筑央企子行业预计得以少缴所得税37.95亿元,行业净利润将增厚3.10%。横向对比军工、通信、计算机、电子、汽车等行业,建筑行业受益较为明显。具体来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研发费用/净利润所得数值相对较高的中国化学、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中国中铁等影响相对更大。建筑子行业中,专业工程、基础建设行业因为研发费用/净利润比值较大,增厚利润的比例达到3.51%及3.12%。除了建筑央企,地方国企中上海建工、粤水电受益幅度较大。

  研发费用率上升、实际所得税率下降是趋势,长期看行业净利率提升有很大潜力

  长期来看,公司的研发费用率若能够超过3%,有机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享有15%的优惠税率。行业这几年研发费用率逐步提升,部分央企提升幅度较大。以2017年的数据作为例子,假设能达到长期15%的税率,建筑行业2017年净利润增加额为126.52亿元,增厚利润的比例达到10.34%。净利率增加0.35个百分点至3.72%。目前,中国中冶、中国化学、中国电建的研发费用率已在3%左右,实际所得税率下降、利润大幅增厚出现的情景可能不会太遥远。

  投资建议

  国家支持研发创新政策频出,建筑行业研发费用遥遥领先,2017年研发费用前十位中大建筑央企占据4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建筑作为高研发投入行业在各行业中受益较为明显。研发费用/净利润比例越高,利润增厚的幅度越明显,行业中化学、中冶、电建、中铁等建筑央企以及上海建工、粤水电等地方国企受益较大。随着研发费用率提升,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后实际所得税率降低将是趋势,长期看行业净利率提升有很大潜力,中国中冶、中国化学、中国电建的研发费用率已在3%左右,实际所得税率下降、利润大幅增厚出现的情景可能不会太遥远。维持整个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研发能力和研发投入存在不达预期;理论测算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