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通信行业周报:中国完成5G三阶段NSA测试,华为AI战略助力5G网络价值倍增
内容摘要
  本周大盘上涨,通信板块下跌,周内跌幅为1.20%。同期沪深300周内涨幅为0.83%,板块表现弱于大盘。通信指数的105个成分股本周平均换手率为5.09%,同期沪深300成分股总换手率为1.17%,板块整体活跃程度强于大盘。行业要闻:2018年8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中国移动一骑绝尘:4G基站保有量突破200万个;印度BSNL与软银、NTT合作推出5G服务;百度与英特尔成立5G+AI边缘计算联合实验室,加速多接入边缘计算(MEC)在中国的开发;诺基亚/三星将取代爱立信成AT&T5G基础设施供应商;中兴通讯向ETSI披露首批5G标准必要专利(SEP)超1000族;面向5G基础设施英特尔使用最新硅光技术;中国5G第三阶段最新测试结果:NSA全部完成SA测试进程过半;腾讯与加拿大电信商合推旅游SIM卡:帮游客海外上网;Ovum:到2025年,电信业对人工智能软件、硬件和服务的投资将达367亿美元。

  核心观点:

  中国5G完成NSA测试,产业链实现过半SA项目。9月28日,IMT-2020(5G)推进组在第三届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公布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的第三阶段最新测试结果,结果显示,第三阶段NSA(非独立组网)测试已全部完成,同时,SA(独立组网)测试也进程过半。在三阶段测试中,NSA测试内容包括室内测试、核心网功能、基站功能、外场测试等。华为、中兴、中国信科都完成了NSA3.5GHz、4.9GHz频段测试内容。另一方面,SA测试包括核心网功能、基站功能、外场测试、互操作测试等。其中,华为、中国信科、中兴完成了SA核心网测试,华为更完成了SA基站功能测试。随着NSA系统测试完成、SA系统测试进程过半,将有效推动我国引领的5G技术和设备逐步走向成熟,而系统设备、芯片、终端、仪表的不断开发和优化,促使5G产业链全面加速商用进程。

  华为AI战略助力5G建设,带来三个倍增价值。9月28日,华为在2018通信展同期的高峰论坛上提出了SoftCOMAI战略和理念,将AI技术应用于电信网络以打造‘自动驾驶、永不故障’的自治网络。5G网络本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人工智能来理清逻辑和秩序,使能网络自动化,降低运维成本;另一方面,5G时代将自下而上地产生海量数据,AI可以从中识别、学习模式和规则,并预测趋势、执行策略。华为SoftCOMAI通过将AI注入到全云化网络构架及解决方案中,力图打造一张“自动驾驶、永无故障”的网络,实现诸如5G网络切片自动部署和扩缩容、5G基站覆盖优化、基站载波智能关断、网络故障预测、网络健康度分析等功能,网络系统将具备跨多业务、跨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的闭环自动化能力。我们判断,5G加AI将给运营商带来“三个倍增”价值,即运维效率倍增、资源效率倍增和能耗效率倍增,从而实现网络效率以及用户体验上的显著提升。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烽火通信、海格通信、光迅科技,建议关注中天科技、中际旭创等。

  风险提示:系统风险、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