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生鲜乳供应吃紧,液奶促销或被动减弱
内容摘要
  生鲜乳供应吃紧,液奶促销或被动减弱。9月25日-9月28日,食品饮料行业(+3.0%)跑赢沪深300指数(+0.8%)。平安观测食品饮料子板块中,高估值(+7.1%)、大市值(+6.6%)、低估蓝筹(+5.3%)、其他类(+3.7%)涨幅最大。18年以来,国内乳品需求延续高个位数增长的复苏态势,奶牛存栏下降导致1H18奶站生鲜乳产量仅小增1.1%,大包粉作为生鲜乳的替代品,进口量继续实现高位增长,1-7月进口大包粉52.15万吨,同比+5%,平均价格为3051美元/吨,同比+3%。我们认为原奶供求平衡正日益紧绷,9月在双节旺季及奶牛减产影响下缺奶情况也较往年更严重,原奶价格上涨趋势或日益明显。对下游乳企而言,虽龙头争夺份额意愿强烈,但缺奶或对销售增速造成负面影响,有利于被动降低促销力度,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最新投资组合:伊利股份(24.4%)、老白干酒(19.4%)、贵州茅台(14.5%)。伊利虽短期费用投放大增,但坚持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的战略仍卓有成效,领先优势日益明显。往长远看,格局转换必然带来利润率显著提升,这比短期获取竞争波动的利润更具确定性及持续性。老白干并购事项成功落地,产品升级、聚焦省内战略渐入佳境,河北王地位渐巩固,是分享次高端红利和百元价格带利润率提升的好品种。茅台周期性客观存在,但一批价遥遥领先,应对周期底气非常足,足以支撑量价齐升。

  本周热点新闻点评:1)茅台于28号宣布自筹不超过83.84亿元资金进行系列酒的技改扩产,在未来3年内,茅台酒和系列酒产有望能分别扩至约5万吨和5.5万吨。2)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全国奶业振兴工作推进会上称:牛奶消费人群和人均销量都在大幅增加,未来奶业发展市场广阔、潜力巨大;部门将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动乳品企业创新消费体验形式,加快培育农村消费市场,努力扩大消费群体。3)四川省财政厅披露今年1-8月五粮液实现利润超过117亿元,同比增长30.7%;同期泸州老窖实现利润超过43亿元,同比增长25.5%;同为川酒上市公司的水井坊、舍得酒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33.59%和166.05%,四川省川酒振兴和“中国白酒金三角”的建设计划或初见成效。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疲软的风险:经济增速下滑,消费升级不达预期,导致消费端增速放缓;2、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当前食品饮料板块市场预期较高,存在销售数据或者业绩不达预期从而造成业绩估值双杀的风险;3、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敏感,若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短期内消费者对某个品牌、品类乃至整个子行业信心降至冰点且信心重塑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从而造成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