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保险行业4季度投资策略:寿险NBV改善加速,投资收益率与利率企稳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人身险行业保费逐月改善,其中健康险保费的每月同比增速稳定在30%以上。上市公司3季度单季个险新单整体负增长(年金险高基数),但保障险新单保费与NBV均向好,我们判断NBV改善将于4季度加速。3季度上证50指数上涨5.1%,投资收益率有望回升,预计利率在4季度保持平稳。4季度保费端和投资端均有望持续改善,估值预期将提升。

  保费端:3季度保障险新单保费与NBV均向好,预计改善将于4季度加速

  1)行业层面,2018年1-8月人身险保费同比下降4.3%,但降幅逐月收窄,7-8月单月分别同比增长9%和20%。健康险与意外险增长稳健,2018年3月以来健康险保费的单月同比增速均高于30%,1-8月健康险(剔除和谐健康)保费累计同比增长34%,规模占人身险保费的比例已达19%。2)上市公司层面,受到年金险保费高基数影响,我们预计3季度单季个险新单的增速分化,预计太平和平安同比正增长,太保、国寿、新华同比负增长。但由于各家公司聚焦保障型业务,保障险新单保费显著正增长,我们预计平安、国寿、太保、新华、太平3季度单季寿险NBV分别同比增长13%、4%、8%、3%和48%,1-3季度的累计增速分别改善至4%、-20%、-11%、-3%和2%。

  展望4季度,我们判断新单保费和NBV将加速改善

  原因在于1)2017年4季度的保费基数很低;2)我们预计各家公司将全力达成年度考核目标,大力推动4季度业务;3)下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大幅下滑,有利于保险产品的销售。年金险和银行理财产品存在竞争关系,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滑一般会提升储蓄型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另外,储蓄型产品和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存在着“共振效应”,储蓄型产品的销售改善也会提升保障型业务保费。综合各项因素,我们预计2018年全年平安寿险NBV同比增长7%-9%,国寿同比下降15%-12%,太保同比下降3%-0%,新华同比增长0%-3%,太平同比增长5%-10%。

  投资端:3季度投资收益率有望回升,预计4季度保持平稳。

  1)股市方面,3季度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分别较年中变动-2.1%、+5.1%,由于上市保险公司的股票配置以金融股等大型蓝筹股为主,因此上证50指数的较高涨幅有望提升投资收益率与内含价值。中债总全价指数3季度上涨0.2%,债市较为平稳。2)3季度非标与另类资产(如债权投资计划、集合信托产品等)的投资收益率预计上行,且配置比例已接近40%。3)3季度国债收益率相对平稳,且期限利差扩大,有利于保险股的估值回升。展望4季度,美国加息导致的汇率压力、市场的通胀预期、政策从宽货币走向宽信用等因素能够大概率支撑利率维持平稳。

  4季度投资策略:4季度保费端和投资端均有望持续改善,估值预期将提升。我们预计4季度单季NBV可实现大幅增长,预计国债收益率维持平稳。“个险转型+保险科技”&“健康险+医养产业”的人身险供给侧改革正在进行,将伴随人身险需求的扩大持续推动行业发展。寿险保障型业务进入黄金增长期,保险公司的利润与EV均已进入中长期增长阶段,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维持“强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趋势下行;股票市场大跌;保障险保费增长不及预期或Margin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