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周报:间谍芯片的无稽风波,并不平静的假期阴云
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是国庆节前的最后一周,电子行业指数周跌1.61%,全行业231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全周上涨的标的约45只,周涨幅在3个点以上的约11只,全周下跌的标的约179只,周跌幅在3个点以上的约66只,周跌幅在5个点以上的约23只。整体而言仍难言强势,在国庆假期中所发生的诸如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发言以及“间谍”芯片的事件,都令10月的市场前景伴生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我们仍维持行业中性评级。

  彭博商业周刊10月4日的报导中指出:亚马逊云端服务(AWS)和苹果(Apple)资料中心设备采用SuperMicro生产的主板,被植入微型间谍芯片,可能受中国政府监控,对此SuperMicro、亚马逊和苹果全部驳斥,但此状况可能加速美系客户将主板生产移出中国大陆本土。

  在现代化的电路板中内建各种小型芯片虽然并不困难,此事发生后也有很多文章对这一技术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我们不想再周报中再度赘述,但无论事实是多么荒谬,其传递出的背景层面的信号是中美贸易战的继续升级,而且这种态势已然发展至最基本的安全领域,对美国而言,最基本的科技与网络的安全审核必然将提升至全新的高度,在这一供应链末端的由中国代工和生产的一切电子元件都将面临极为严苛的审核和核查。10月5日联想和中兴港股的暴跌已经预演了这一预期。电子产业链的标的,虽然在今年已经承受了非常明确的估值回归,但接下来的市场前景,仍然会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挑战,尤其是苹果供应链。

  此外,考虑到超微电脑与联想在间谍门事件公布后的大幅下跌,我们建议投资者注意PCB板块的客户结构,在当下PCB产业链中,相当多的企业的海外客户成分占比并不小,而在当下的贸易之争进化至安全之争的维度时,客户迫于压力选择更迭供应商的可能并非不存在,应重点关注。

  行业聚焦:纬创10月5日公告,考量近内外政经情势变化较剧,股价表现未如预期,无法于10月10日内募集资金完成,因此向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撤销107年度以现金增资发行普通股参与发行海外存托凭证案(GDR)。

  据韩联社报导,三星电子公布暂订财务绩效报告,2018年第3季营收为65兆韩元,营业利益为17.5兆韩元。营业利益年增20.4%,也较前季增加17.7%,轻易刷新2018年第1季才留下的单季最佳表现(15.6兆韩元),也优于韩国金融业界预测(17.2兆韩元)。

  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们的重点股票池标的包括:聚飞光电、亚翔集成、天通股份、深天马A、鼎龙股份和力源信息,本周新增汇顶科技。

  风险提示:(1)市场超预期下跌造成的系统性风险;(2)重点推荐公司相关事项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