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大力降准对冲悲观情绪,银行股进可攻退可守
内容摘要
  事件:央行决定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行、股份行、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外资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MLF不再续做,除此之外,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点评:

  节内海外市场走势凄惨,央行以较大力度降准及时对冲

  降准力度较大。回顾2018年内的四次降准,在四个季度中均匀分布,且均在各季度首月启动:

  Q1降准分0.5和1.5个百分点两档,Q2降1个百分点,Q3降0.5个百分点,Q4降1个百分点。比较来看,Q3下调幅度较少,Q1无法比较,Q2虽然与Q4下调幅度相同,但因其更多用于置换MLF,Q4的净释放资金比其高3500亿元。因此,Q4降准对经济的提振效果料将更强。

  国庆期间全球市场重要指数走势凄惨。恒指跌4.58%,纳斯达克跌3.31%,英国富时100跌2.62%,酝酿节后市场悲观情绪。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对经济下行加剧的担忧亦有所加强。在此关头,央行推出年内第四次降准,净释放7500亿资金,力度较大,料将有效对冲悲观预期,节后市场的积极因素在增加。

  降准释放约1.2万亿流动性,明显利好上市银行业绩

  从整体商业银行静态来看,1)负债端,置换约4500亿元MLF(2017年10月1年期中标利率3.2%),可降低银行负债成本,预计全年可节约144亿;

  2)资产端来看,释放出的7500亿增量资金,将主要投向实体经济,假设新增贷款利率为5%,相比于法定准备金的1.62%的利率,将额外贡献3.38%的利差,全年贡献税前利润254亿。税率按25%估算,预计此次降准将贡献净利润298亿,提升商业银行净利润约1.71个百分点。

  预计提升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约1.7个百分点。因各家行需要置换的MLF规模未知,分别假设其在降准释放资金中占比0%和100%时,发现净利润提升差距很小,故取较小者作为保守估计。

  仍然从负债端和资产端两方面测算,预计大行净利润提升在1.7-2.1个百分点,农行为2.1;股份行在1.3-2.2个百分点,平安为2.2,中信为2.0;城商行1.5-2.6个百分点,杭州为2.6,江苏、成都为2.1;农商行中4家净利润提升均在2.5个百分点以上(除了常熟是1.9)。

  投资建议:大力降准对冲悲观情绪,银行股进可攻退可守

  在海外市场节内低迷的关头,央行推出年内第四次降准,净释放7500亿资金,力度较大,料将有效对冲悲观预期,节后市场的积极因素在增加。降准提振上市银行业绩约1.7个百分点,农行、平安、杭州受益较明显。

  风险提示:海外市场低迷导致悲观预期过强;经济下行使资产质量出现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