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理财细则正式版点评-新规出台完善细节,关注理财子公司细则落地
内容摘要
  9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作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配套文件实施。

  正式版与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逐步打通银行理财资金入市渠道

  正式版与征求意见稿基本保持一致,主要对细节进行进一步修订和完善。需要注意的是,新规表示公募理财能够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并且删除了公募理财投资股票另行规定的要求,加之文件表示银行理财产品能够投资权益类资产,我们认为银行理财投资股市的长效机制将在新规落地后得以逐步建立,但短期内给A股市场带来大量增量资金的可能性有限。

  理财产品转型正式开启,关注理财子公司办法落地

  我们认为理财细则的正式落地也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转型的正式开启。其中,新规的净值化管理要求短期内对银行理财产品结构会带来一定的调整压力。但从长期来看,新规的落地长期利好银行资管业务的发展,尤其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将增强银行理财产品的竞争力,后续需关注银行理财子公司办法落地情况。

  银行理财调整压力缓解,存量非标调整方式多元化

  无论从资管执行细则还是此次的理财正式文件都可以看到理财监管态度的边际放松,包括过渡期的延长、对于净值化管理的完善、拓宽存量非标业务转化路径。自资管新规执行细则出台后,银行理财调整压力缓解,8月末非保本理财余额较6月末增加1.32万亿至22.3万亿。

  改善实体融资困境,社融增速有望企稳

  今年以来社融增速的下行很大程度受表外融资收缩的影响,而央行资管新规执行细则以及理财新规都能够反映出监管层对于非标监管态度的转变,预计未来表外融资的降幅将有收窄。在企业融资情况改善、央行信贷额度放宽以及债融环境修复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社融增速将止跌企稳,预计全年社融增速水平将维持在10%以上的两位数水平。

  投资建议:理财新规正式版与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整体来看银行理财产品调整压力可控。在国内经济存下行压力背景下,近期多项政策释放积极信号,我们认为政策的适时调整以及监管不确定性的消除进一步夯实板块底部根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对应18年0.90xPB,已反映了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及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短期在监管政策边际宽松下,配置吸引力提升。个股我们推荐边际改善显著的上海银行、光大银行以及基本面保持稳健的大行和招商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