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释疑专刊——为什么我们特别看好卫星石化?
内容摘要
  丙烷供应市场竞争仍在持续,PDH竞争力长期存在:从丙烷的供应市场来看,自2016年6月巴拿马运河开通以来,北美货与中东货在远东市场展开了更为激烈的竞争:在油价上行、丙烷运输费用保持稳定的背景下,CP/(CP-MB)持续上行,意味着CP与MB价格之差咬的很紧。丙烷供应市场的充裕是廉价丙烷的基础,预计未来低价丙烷基础上,PDH竞争力仍将持续存在。卫星石化PDH二期目前根据核心设备交付的进度,将于2018年年底投料试车,比预期提前1个月,这样PDH业务2019年将贡献9亿利润。

  乙烷受贸易量限制,未来仍将以热值定价为主:乙烷美国是目前唯一能实现乙烷规模化出口的国家。2014年前以管输至加拿大为主,2014年后,海运市场逐渐兴起;2016年11月,第一艘VLEC船的交付宣告乙烷贸易时代的来临。但目前来看,VLEC订单数不及预期,未来乙烷的贸易量也将受到一定限制。从乙烷的定价机制上分析,我们认为尽管目前化工原料数显渐显,但未来乙烷仍将以热值定价为主,因而其价格大幅上行乃至大幅挤压乙烷裂解利润的可能性不大。

  乙烷裂解项目建设正常推进,乙烷出口设施、VLEC皆有保障:从目前项目进度上来看,卫星的乙烷项目主装置区、低温罐区进度皆有条不紊地推进,液体散货码头稍慢于预期,但岸线也已报至交通部,项目建设得到了地方政府全力支持;此外乙烷出口资源通过ORBIT锁定、VLEC运输船队与韩国三星重工和现代重工分别签署3艘9.7万立VLEC船订单协议,应该说都有切实的保障。整体项目推进符合预期,项目预计2020年10月试生产,我们倾向于认为,项目的如期投产问题不大。

  盈利预测:根据最新研究,我们调整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9.45/14.81/17.56亿元,对应PE分别为12/8/7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丙烷价格波动、项目建设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