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略超预期,生长激素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10月8日,公司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2018年1-9月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79-9.25亿元,同比增长60%-90%。

  点评:略超预期,生长激素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主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我们预计核心动力来自医药子公司金赛药业。分季度来看,第三季度单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31-3.77亿元,同比增长13.82%-85.76%。生长激素行业景气度高,我们预计金赛药业水针继续保持40%-50%以上增长,新入组患者数保持50%以上增长。百克药业水痘疫苗和狂犬疫苗三季度受狂苗事件影响或单季度表现一般,但预计四季度销售量有望回暖增长、长期来看竞争格局有望改善。此外,预计地产业务结算有一定贡献。

  与安沃泰克公司签署合同,引入安沃泰克系列生物类似药项目。2018年9月19日,长春高新与冰岛安沃泰克(Alvotech.hf)公司共同签署《关于建立合资公司的合同》。长春高新认缴1亿美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人民币现金形式出资。安沃泰克认缴1亿美元,其中以现金形式出资1,000万美元;以6项生物类似药的产品技术许可权估值作价9,000万美元向合资公司出资。长春高新借此有望快速切入单抗药物领域,为长远发展做好准备。

  2017年起生长激素水针进入高增长通道,金赛药业粉针、水针和长效巩固龙头地位。

  (1)生长激素市场潜力大,预计2018年市场空间有望比2016年翻一番达到45亿元。(2)金赛药业市占率约61%、产品梯队领先,2017年进入高增长通道。金赛药业依靠领先产品奠定龙头地位,2015-2017年增速分别为22.88%、29.73%、38%。未来随着患者对生长激素的认知度提升、公司多年品牌建设和售后服务、患者支付能力提升,我们预计金赛药业仍能保持较快增长。(3)核心产品生长激素不断拓展新适应症,扩大市场空间。长效生长激素Ⅳ期临床研究于2014年启动,推广工作进展顺利;水针剂型SGA适应症和儿童特发性矮小适应症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研究。

  二线品种促卵泡素竞争力强、前景广。2015年金赛药业实现重组促卵泡激素国产首家成功上市,目前市占率约1%。辅助生殖用药市场大、促卵泡激素占35%市场份额,但目前渗透率仅5%,未来市场空间大,金赛药业依靠强学术营销能力有望推动产品逐步放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7.35、78.50、104.41亿元,同比增长39.79%、36.89%、33.0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0.10、14.75、21.12亿元,同比增长52.59%、46.02%、43.19%,对应EPS为5.94、8.67、12.42元。我们预计2018-2019年公司净利润增速有望保持30%以上,是不可多得的较快增长、大品种生物药企业。考虑到公司是生长激素龙头,未来三年生长激素水针维持稳定较快增长、长效生长激素逐步放量、促卵泡素逐步上量,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核心产品生长激素增速下滑的风险,核心产品生长激素竞争加剧的风险,新产品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药品招标降价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