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优质动力煤龙头,新产能投放及蒙华铁路即将开通助力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优质动力煤龙头、业绩持续提升。公司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炭资产唯一上市平台,亦是陕西省唯一集产、运、销为一体的省属特大型煤炭企业。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262.43亿元,同比增长2.57%;归母净利润59.44亿元,同比增长8.61%,资产负债率为44.86%,较2017年同期下降2.48个百分点,大幅低于煤炭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

  煤炭业务:新产能即将投放、产销量有望增长。截止2017年末,公司共控股矿井16座,其中在产14座,在建2座,权益产能共计6532万吨。据公司公告显示,公司所属矿井中92%以上产能均位于国家“十三五”重点发展的大型煤炭基地,属于先进产能。在建的小保当一号矿(800万吨)预计2018年三季度进入试生产阶段、小保当二号矿(800万吨)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投产,未来公司煤炭产销量有望受新产能陆续投放而显著增长。

  煤炭业务:低煤价、低成本、高盈利能力。横向对比看,由于公司吨煤售价为坑口价而神华、同煤等煤企吨煤售价大多为到厂价或港口价,所以公司煤炭业务主要表现为售价低(第5)、成本低(第4)、毛利中游(第3)、毛利率高(第2)。纵向对比看,由于近年来公司极力压缩煤炭生产成本,并按照“收缩关中、稳定彬黄、释放陕北”的产能优化思路,将渭北矿区经营成本高、产品质量低、盈利能力弱的煤矿分别出售,导致吨煤完全成本控制较为理想,在煤价上涨带动公司吨煤售价显著上涨的背景下,公司煤炭业务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煤炭行业:煤价全年高位,助力煤企业绩继续提升。动力煤在淡季投机性补库、进口限制预期(按照前期速度,预计10月份额度将用完)及环保压制供给支撑下,价格将呈现淡季不淡、中高位波动态势,前期590-600元/吨的价格应为下半年低点。焦煤供给端较为稳定,下游焦化厂开工率回升改善焦煤供需,整体价格后续看强。总体来看,煤价全年高位有望助力煤企业绩持续提升。

  煤炭运输:陕北矿区有望受益蒙华铁路开通,多地区毛利率有望上升。目前陕西煤炭由铁路出省主要一是经神朔-朔黄线由黄骅港下水,二是经包西线将煤炭运往华中地区,两种途径的运力均十分有限。受此影响,公司煤炭业务60%以上集中在不缺煤的西北地区,而煤炭主要消费地华东、华南、华中地区煤炭营收占比仅为24.11%,且华东、华南等地区毛利率较低。预计将于2019年开通的蒙华铁路可以实现公司陕北矿区优质煤炭的“北煤南运”、“西煤东运”发展目标,公司在华中、华东、华南等地区的销售市场有望逐步打开并多元化,议价能力有望逐步增强;同时随着铁路运力问题缓解,煤炭运输成本有望下降,上述地区煤炭业务毛利率有望大幅提升。

  公司发展:产融结合着眼未来,回购股份彰显公司信心。近年来,公司以生产销售清洁煤炭为主营业务、以股权投资新能源优质资产为重要布局,着力打造“煤炭+轻资产”的产融互动体系。根据2018年中报数据显示,公司目前持有隆基股份股权比达到7.65%。此次股权投资行为为公司拓展新能源产业、巩固行业地位、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商奠定坚实基础。

  投资策略: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计未来随着煤炭价格的走势、公司新矿井的投产、蒙华铁路开通拓展华中市场、以及产融结合的推进,公司未来业绩预计将进一步改善,测算2018-2020年EPS分别为1.19、1.24、1.34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7.1X/6.8X/6.3X,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不及预期;政策调控力度过大;可再生能源替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