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产替代更进一步,三季报业绩预告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63~3.73亿,同比增长67.55%~72.17%,其中预计前三季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1,100.00万元。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1~1.11亿,同比增长33.47%~46.7%。

  业绩维持高速增长,新兴领域价格优势凸显。2018年初至今激光器行业市场增长有所放缓,尤其是特定客户的高端消费电子领域和电动汽车焊接领域。但该领域公司尚处于切入早期阶段。但在相对疲弱的市场下,下游客户将更关注性价比,也会有时间认证更多的供应商,公司作为新进者将会获得更大机遇。公司中高功率连续激光器主业在行业传统淡季下仍然稳步增长。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1~1.11亿,同比增长33.47%~46.70%,增速中值为40.09%。

  中功率产品与IPG性能已经基本一致,产品价差缩小,国产替代逻辑强化。根据公告,锐科激光2017年开始才批量销售6000W产品。2018上半年,公司连续激光器持续向更高功率产品推进,12000W产品已经通过客户试用,已启动小批量生产;1000W半导体激光器实现批量销售,3000W半导体激光器实现小批量发货。目前,IPG在超高功率产品领域竞争力仍然较强,近期降价幅度相对比较小。但公司中功率产品与IPG的价格差逐步缩小,大约维持在20%左右。公司2013年才进入10000W产品市场,但中功率产品性能与IPG已经基本一致。经过时间考验,公司客户的品牌信任度及产品广度也将会与IPG靠拢。我们认为公司凭借价格优势,将逐步占领中高端市场。

  垂直集成能力仍有增强空间。目前IPG基本所有器件全都实现自制。锐科激光泵浦源绝大部分自制,光纤器件、合束器、传输光缆基本全部自制,但是光纤光栅、电子元器件、散热外壳等仍以外购为主。公司垂直集成程度仍有较大提高空间,毛利率有望进一步与国际巨头靠拢。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收入分别为15.7亿元(+64.6%)、21.2亿元(+35.3%)、29.3亿元(+3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9亿元(+76.8%)、7.4亿元(+36.9%)、10.1亿元(+36.9%),对应EPS分别为3.83元、5.76元、7.88元,对应PE分别为44倍、29倍、21倍。我们结合公司在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及超短脉冲激光器在国产化替代方面的突破,维持“买入-A”评级和目标价184.32元,对应2019年动态估值为32倍。

  风险提示:高端激光器壁垒高,外资巨头众多,市场竞争压力大;IPO募投项目实际盈利能力不达公司预期。